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女模「瞇瞇眼」妝容被質疑辱華 平治下架涉事微博及廣告視頻

「瞇瞇眼」辱華風波再起。繼Dior、三隻松鼠事件後,德國汽車生產商、戴姆勒(Daimler AG)旗下平治(Mercedes-Benz)的廣告亦被質疑辱華,事件登上微博熱搜。據悉,平治已刪除12月25日發布的涉事微博及視頻。

此前,平治透過抖音進行CLS轎車宣傳,廣告中採用一男一女模特兒,其中的女模特兒妝容再度引發內地網民熱議。有網民批評女模特兒的「瞇瞇眼」妝是刻意迎合西方對東亞人的刻板定義,更有網民直言「不信奔馳(平治)不是故意的!」

「瞇瞇眼」辱華事件按二連三的出現,官媒《人民日報》亦因此發表評論,從產品、審美、傳播等角度分析「瞇瞇眼」爭議。該報指出,將「瞇瞇眼」作為一種辱華標誌,有著很長的歷史淵源,「瞇瞇眼」某種意義上確實牽動了人們的民族情感。所以,當商家的廣告出現這一元素時,一個商業行為便引發了一場社會輿情。

評論又指,對於用「瞇瞇眼」之類的符號辱華,反擊的行為絕不是對內上綱上線、自我審查。文中認為大眾要有共識,大眾反對的不是「瞇瞇眼」,而是陳舊刻板印象、特定身體特徵的歧視,以及刻意討好西方審美、在曲意逢迎中定義中國的現象。這當中不僅有審美的問題,更有心態的問題、文化的問題、政治的問題。

文中又提及,無論是模特的長相,還是自己的容貌,都應該欣賞和悅納多樣的美,以不同的風采展現中國的審美。只有建立由內而外的自信,才是對歧視的最好反擊。如若沒有這樣的自信,就容易被類似的議題牽著鼻子走,反而把西方的偏見當成了唯一的標準

相關報道

繼三隻松鼠後 平治廣告被質疑辱華 內地網民:不信不是故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