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法外貿銀行:地緣政治對電動車業影響趨增 或成全球供應鏈瓶頸

法國外貿銀行最新報告指出,電動車行業將越來越多地受到地緣政治和供應鏈的影響,或會成為全球供應鏈的另一個瓶頸,電動車行業恐怕會重蹈半導體的覆轍。

該行認為,面對亞洲有增無減的潛在電動車需求,雖然中國擁有目前最完整電動車供應鏈,但政策對生產支持不會大幅轉向。對於其他亞洲市場而言,電動車將帶來產業升級機會,投資有望湧入越南及泰國等已經於傳統汽車市場佔有一席位的市場。

根據MarkLines和彭博新能源財經的預測,電動車在乘用車銷售中的份額將會從2020年的4%增長到2040年的70%,未來路上五分之二的乘用車將會是電動車。換言之,未來20年可能是電動車的黃金時代,在假設新科技不會取代電動車市場份額的前提下,電動車需求年均增長將會達到17%。

不過,由於政府政策、社會習慣和人均收入等因素差異,各國對電動車的需求也有所不同。其中,2020年中國和歐洲各佔全球電動車銷量的40%左右,美國市場也正迎頭趕上。

在亞洲其他地區,由於大部分政府支持政策有限,電動車的普及較為緩慢(唯有韓國例外)。但這也意味著增長潛力巨大,2020 年亞洲(除中國外)佔全球乘用車市場的20%,但電動車銷量僅佔全球的3%。由於起步較晚但市場規模龐大,未來20年亞洲平均年增率可能會達到29%,到2040 年將達到電動車總銷量的13%。如果將中國納入計算,屆時亞洲可能佔全球電動車銷量的47%。

 

其他報道

本港11月零售銷售遜預期兼較10月放緩

羅兵咸永道:可考慮改革GEM來吸引ESG企業

恒指2022年首日交易倒跌122點 缺北水 成交第4日低於700億

瞇瞇眼辱華風波後再惹批評 「三隻松鼠」舊廣告現紅領巾被指違法

財經花生|ERROR保錡推NFT「快吞轟」 定價約3萬

機管局計劃發債籌311億

【有片:埋身擊】虛幣未現上升動力 不宜心急買入

蘋果11月iPhone銷量增15% 內地市佔率連續兩個月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