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IHS Markit香港12月PMI降至50.8 料今年GDP增長3.2%

IHS Markit公布,經季節調整後12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8,較上月52.6低,反映香港特區私營經濟已連續11個月好轉,但增長率則回落至兩個月低位。由於新訂單與產量的擴張同時減速,企業因此減慢增購投入品,就業人數亦見縮減。供應商表現倒退,價格壓力加劇,加上供應鏈瓶頸持續,造成積壓工作量增加,但企業憧憬經濟復甦持續,因此12月的整體商業信心比上月增強。

IHS Markit 經濟部副總監Jingyi Pan 表示,「雖然疫情良好受控,但需求與產量增長卻同時放緩,反映香港特區私營經濟 12月的增長動力有所减弱。不過,外部需求已重回升軌,這發出了正面的訊號。供應鏈瓶頸依然持續。雖然供應商只輕微延長交貨時間,但整體投入成本與產出售價的通脹卻不斷加劇,反映香港特區承受着價格壓力。有關現象值得在2022年再加關注。整體經營信心於年底進一步增強,企業看好未來一年的產出前景,信心攀至四個月高位。HS Markit預測,香港特區繼今年GDP增長3.2%」。

踏入新年前,訂單需求與產量的增長同時加快,但升速減慢至兩個月低位。雖然經濟復甦帶動整體營運,但有個別企業表示,業務因疫情持續而受到影響。

外圍環境好轉,惠及出口需求錄得5月以來的首個升幅,但來自中國內地的訂單量仍在縮減。

由於需求與產量持續增長,私營企業更加積極採購,其庫存水平也因此提高。資料透露,個別公司在投入品供不應求、運輸延誤的情況下,為確保投入品的供貨穩定,因此擴大採購。

供應商於12月連續第八個月延長交貨,但惡化程度輕微。業者指出,運輸延誤、原材料短缺是供應商表現倒退的原因。

企業雖在12月增產,但僱員的就業人數卻繼續縮減,受訪業者就此表示,員工請辭是箇中原因。在供應鏈瓶頸和人手縮減的制肘下,企業12月積壓的工作量急升至4個月高位。

私營企業面對的價格壓力繼續加重。由於採購價格和員工成本同時上漲,因此月內投入品的整體通脹率加速至3個月最高。業者指出,原材料及運輸成本飆升是推高採購成本的原因之一。為減輕成本負擔,企業繼續將升幅轉嫁客戶,產出售價的通脹率更刷新4個月新高。

香港特區私營經濟雖於12月增長減慢,而價格壓力亦見加劇,但企業的經營信心卻比上月增強。業者普遍預期,經濟環境隨疫情受控,可望持續向好。

 

其他報道

港股ADR升44點 夜期低水47點 美期亞股向下 朝鮮發射飛彈

道指創新高 收市升214點 標指新高後倒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