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有片:選股王】中央印發《十四五農業機械化規劃》一拖值得留意

恒指跌82點,收報22824點,成交金額738億元。聯儲局議息紀錄顯示,當局或早於預期加息,多數委員更認為,開始加息後便可開始縮表,美股聞訊大跌,大致又回到去年議息會議時的水平。港股今早較反覆,初段曾回升至23000點之上,之後跌幅又擴大,但回落至22700點水平見支持。科技股低位反彈,芒格增持消息推高阿里(9988)ADR,今早港股升3.6%。京東(9618)成為央視春晚獨家合作方升2%。其他表現較佳是基建、水泥、鋼鐵、影視、OLED概念等。

華潤萬象(1209)宣布以不多於10.6億元人民幣收購禹洲(1628)旗下物管業務,兩者分別跌1.7%和升1.5%。日清食品(1475)宣布中國方便麵產品3月1日起加價,股價升2%。華潤電力(0836)宣布分拆新能源業務,股價急挫9.6%。

過去一年農產品價格持續上升,加上天然氣價格翻了幾番,化肥股偏強,而農業機械股亦表現理想,全球最大的Deere反覆走高,港股這邊的一拖(0038)亦值得留意。

論政策面,農業農村部前日印發《「十四五」全國農業機械化發展規劃》,提出了多個目標,一拖A、H股昨日亦逆市走高,今早進一步向好。論業績,一拖2021年首3季收入和盈利分別升27.3%及40%,交足功課。更重要是,農業相關股份多在首季偏強,而A股今早收報15.44元人民幣,為H股的幾倍,也可成為一個炒作借口。

張兆聰

明報首席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