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協成行方潤華與世長辭 享年98歲

方樹福堂基金、方潤華基金宣布,兩基金的主席方潤華於1月6日在家人陪伴下安祥與世長辭,享壽98歲。他是方樹泉家族的繼承人,並協助父親從商,及成為家族公司協成行的主席。他的兒子方文雄等更早已坐陣協成行,參與打理協成行的業務。

方樹泉早於1927年攜同方潤華移居香港打天下從商,在筲箕灣創辦義德芝麻廠起家,後來家族從事桂皮貿易,並於1948年在中環成立協成行,進行芝麻及桂皮貿易,及後遭遇韓戰禁運,到1953年見證家族在黃竹坑投得第一幅地皮,並開始建樓,轉型涉足地產行業發展至今,紮根香港73年。他曾經出任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副會長,並成為該會創會會員,協成行亦曾經上市,但是最後在1989年私有化,藉此更方便行善。

方潤華回首當年創業之初,曾經堅定地告訴父親:「將來事業有成,定必從事慈善工作。」。五十年代,他事業漸趨順境,深感家鄉教育發展有待改善,遂捐錢興建小學,成為當代慈善先行者。他早年亦分別出任東華三院首總理及保良局主席,其後家族成立方樹福堂基金和方潤華基金,在中港捐建學校、幼兒園及老人中心等,在香港十大高校及北大、清華等過百所高校均有捐資項目,惠澤各年齡階層有需要人士。由50年代起捐資家鄉教育及醫療,致力支持祖國科教、醫療及社福等多方面慈善發展,共捐資項目逾600項。他更曾任中華慈善總會名譽會長、曾榮獲第四屆全國十大「扶貧狀元」、國家民政部頒授「中華慈善獎」、《福布斯》二零一零年「亞洲慈善英雄」、國內外十七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或榮譽院士、香港政府頒授「銀紫荊星章」、「金紫荊星章」等榮譽。

和其他家族及富豪不同,方潤華曾先後將傳媒發表文章結集出版多本著作,不時分享人生經驗,期望達至薪火相傳,以身作則,鼓勵商界多作慈善,回饋社會,像其名字一樣,集合各方「滋潤中華」。時至1994年,經國際小行星組織批准,將5198號小行星獲准命名為「方潤華星」。

其他報道

【羅仕揚專欄】專業推介 魚缸十大

吉利全年汽車銷量年增1% 僅完成全年目標銷售約87%

國家版權局約談音樂業界 一般不得簽獨家版權協議

友邦:本地對保障需求增 推出針對本地市場產品吸客

阿里明確中國數字商業板塊組織架構 淘寶天貓全面融合

中廣核電力去年核電機組總發電量增近8%

中海外宏洋去年合約銷售額按年增一成 單計12月挫兩成

李嘉誠再增持長實 長和去年3月至今出資12.38億回購

騰訊減持冬海 CEO李小冬兩天蒸發20億美元 再非新加坡首富

包浩斯上季同店銷售跌14% 澳門地區急挫35%

高盛:若Omicron於中國大爆發 最壞料全年GDP僅增1.5%

港交所今年4月前實施衍生產品假期交易

正榮地產上月銷售額達100億人幣 按年跌逾四成

谷歌、Meta 遭法國就隱私問題罰款最多1.5億歐元

「ATM」撐市 三大指數倒升 恒指升165點終止8連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