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保聯:應為險資投資綠色金融提供鼓勵政策

金融業界近年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香港保險業聯會主席文德華在亞洲金融論壇表示,保險業作為機構投資者,在投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將資金由污染行業投入綠色行業。他指出,可持續債券是行業首要有興趣的投資,並在尋找更多的供應,未來數年業界將相對注意投資基建資產和基建債券。

文德華又認為,保監局應為保險公司投資綠色行為提供鼓勵政策,將更多資本投入可持續發展的資產,例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為保險公司合資格基建投資,提供30%的資本折扣,認為同樣也可在即將在港實施的風險為本資本(RBC)要求中實行。這可讓保險公司取得與保單持有人資金承擔所風險,與之相符的回報。

保監局副總監(政策及發展)陳慎雄回應表示,在於監管角度,同意應尋找方向,為推動保險資金作綠色投資提供獎勵。他指過去氣候變遷是人類最大的威脅,極端天氣增加,颱風和暴雨造成經濟損失,去年10月本港兩次被8號颱風影響。近年各國為減碳制定策略,保險作為風險評估者和投資者,應在推動綠色金融擔當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