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歐洲央行前行長特里謝:通脹將重回升軌

歐洲央行前行長特里謝表示,過去10年通脹處於極低水平,現時通脹的將會重新上升。特里謝指出,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價格和供需錯配;綠色轉型成為目前環球經濟的主流,需要大量地投資,消除全球的儲蓄和投資的錯配。

特里謝又指,隨着投資於數碼化令生產力上升,推動了經濟增長,推升工資增長,令實質通脹增加外,名義通脹也會因為此增長更快。他認為,未來央行不能再過於寬鬆,以控制通脹在2%的目標水平。

利率和通脹目前處於轉折點,增加令金融系統的脆弱性,將影響不少國家的穩定性,債券從疫情以後不斷攀升。特里謝指出,審慎宏觀工具,比以往更任何時候更重要,要注意周期緩衝的資本、資產負債率等。另外,也要注意私人企業面臨的風險。各國央行需要合作應對未來情况。

不過,特里謝認為出現滯脹的機會不大,美國已經開始應付通脹問題,而歐洲通脹只是美國的一半,而中國的通脹則遠低於美歐,全球物價指數也比較低,因此各地區的環境並不同。他又指,即使通脹上升,但經濟動力也同時上升。

其他報道

銀行學會網絡遭攻擊 會員資料或外泄

丘鈦科技上月攝像頭模組銷量年增23%

【有片:埋身擊】美匯指數走勢回軟 中長線投資可買入歐元

中國公安部:去年偵辦跨境賭博案逾1.7萬宗

歐達禮:漂綠非僅是監管問題 關係到可持續金融體系信心

恒大退租深圳總部大樓 內媒:為求節約成本 搬至自有物業辦公

渣打溫拓思料今年環球經濟增長可達4.5% 稍遜貿易增長

裕元工業上月收益淨額62億元  寶勝國際收益跌24%

回應部分產品減價 喜茶:並非所謂高價茶飲

龍湖去年全年合約銷售升7.2%錄2900.9億元

HKTVmall去年交易遜額目標 今年冀增逾14% 因投資增 短期盈利將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