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鮑威爾承諾遏制通脹並延長經濟擴張 縮表較上次更快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承諾將採取必要措施遏制通脹急升並延長經濟擴張,但未有透露有關貨幣政策路徑的新細節。

鮑威爾周二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表示,「如果我們未來不得不進行更多次加息,我們會這麼做,我們將使用工具來控制通脹」。

鮑威爾又強調,聯儲局不會把確保物價穩定放在比實現充分就業更為重要的位置,但他同時指出,側重點可能會發生轉變,當前更多是在關注通脹。

鮑威爾稱,「如果勞動力市場要達到非常強勁的水平,我們需要高度的勞動參與率,這需要長期的經濟成長來支持,要實現長期擴張,我們需要保證物價穩定。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高通脹對實現充分就業構成嚴重威脅」。

縮表方面,鮑威爾表示,他和同僚將在今年某個時候允許縮表。其他聯儲會官員此前表示,贊成在加息後不久就開始收縮資產負債表。鮑威爾稱,注意到美國經濟狀況比上次縮表時要強得多,當時聯儲在加息後等待了大約兩年才開始縮表。鮑威爾稱,目前還沒有就此做出最終決定,但「資產負債表規模大了很多,所以收縮起來也會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