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ACCA調查:43%受訪者料本港GDP明年才回復疫前水平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香港分會去年12月訪問了170名會員,涵蓋來自不同行業、公司規模及年齡層的財務及會計專業人士,結果顯示受訪者對今年經濟增長審慎樂觀,85%受訪者認為今年本地生產總值會出現正增長,當中認為增長幅度介乎0至1.9%、2至3.9%及高於4%,分別佔比44%、35%及6%。與對上一年調查中有53%受訪者預期去年GDP負增長相比,反映今年的受訪者認為香港經濟最壞時候已過,對前景看法恢復正面。

約43%受訪者預期本港GDP要到2023年才回復至疫前水平;23%受訪者則認為可於今年完結前實現。

至於對今年本港經濟最重要的正面因素,受訪者首選三項分別為「重開口岸」(72%)、「中國經濟反彈」(45%)及「國家十四五規劃與大灣區發展」(42%)。而受訪者認為對今年本港經濟最需留意負面因素首三項為「新冠肺炎疫情」(75%)、「中美經貿糾紛」(75%)及「外圍經濟增長放緩」(53%)。

有關「中美經貿糾紛」的負面影響,53%受訪者認為會減慢全球經濟增長,佔比按年升16個百分點,而32%受訪者認為會減慢中國經濟增長,按年跌22個百分點,調查認為這反映受訪者對中國能應對中美經貿糾紛信心增強,相反受訪者更擔心中美經貿糾紛對環球經濟的負面影響。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會長陳婉真表示,香港在防疫抗疫取得大致成功,令經營環境趨向穩定,故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整體經濟已走出谷底。

另外,陳表示,分會已就財政預算案提交建議,包括就稅項方面推年度虧損轉回,即企業若今年虧損,可抵銷在去年因盈利所繳付的稅;集團旗下若有多個附屬公司,各附屬公司有賺蝕,能否有稅務對沖安排;亦建議續推行電子消費券以刺激本土消費帶動經濟。

其他報道

去年將比特幣定為法定貨幣 薩爾瓦多炒燶比特幣 據報已帳蝕千萬美元

恒指高開摸頂 半日僅升19點 受制於100天線「ATM」拖累 金融股撐市

海航科技投資復牌曾升43% 海航賣盤離場 廣東商人入主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下 上證跌穿36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