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陸振球專欄】買賣海外物業要計算匯率風險

美匯指數近日跌破上升軌,一般而言,美元弱有利新興巿場股巿,同時亦成了吸納外匯作投資的機會,當然若買了外國樓要供樓,便也要小心匯率的波動,比方說,買了英國樓,如英鎊升,可能有利賺價(相對以港元計),不過如做了英鎊的按揭,便要小心每月用港元兌換英鎊供樓的支出會增加。

曾有基金朋友指出,其實買外國物業如能用當地貨幣做按揭,有一定對冲匯價的作用,因如英鎊跌了,固然以港元計價有關物業會蝕匯價,但因每月也可用少了港元去兌換英磅,便有自然對冲(Natural hedge)的作用。

就以美匯指數而言,過去20年最高曾報121.29,最近則只有78.05,高低波幅有36%,則買賣海外物業也要為匯率波動做好準備。

當然也有一些國家如東南亞的柬浦寨,因當地買賣物業或收租都是用美元計,且可自由將美元匯出和匯入,便不用理會在當地置業涉及的匯價波動和風險。

陸振球

明報投資及地產版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