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石油旗下違規 逃稅金額或達數十億美元

中石油(0857)今早證實國家審計署在例行審計中發現,旗下公司在原油交易中存在違規行為,新華社周三晚稱涉非法倒賣進口原油1.795億噸(13.2億桶),而倒賣行為始於2006年6月,彭博社推算,逃稅金額或達數十億美元。

新華社稱,倒賣行為始於2006年6月,當時該燃料油公司將40萬噸進口原油以「調和燃料油」名義銷售給山東濱化集團。根據中國的配額制度,進口原油的公司不得轉售給其他國內煉油商。報導稱,中石油倒賣進口原油違法違規獲利已被追繳,但未提供細節。

彭博社用過去幾年油價和中國增值稅稅率估算,中石油倒賣的原油數量表明,可能逃稅數十億美元。

大和稱,此次調查不太可能對中國石油的產量和經營產生重大影響。他說,投資者將聚焦尚未披露的被沒收利潤和罰款金額。

中石油曾跌最多3.48%,是2021年12月20日後最大跌幅。現報3.95元,跌1.74%。

 

其他報道

滬深三大指數午後向下 上證兩連跌

逾六成新世代想當老闆或斜槓族 嫌養兒防老過時 半數寧養寵物不生育

WeChat Pay HK升級派利是、「畫圖利是」功能

融創兌付、劃付近40億金融產品 午後曾升逾16%

八達通App加入銀聯二維碼支付

恒指半日升561點 升穿100天線 半年來首次 「ATM」推高大市

【選股王】放水年券商股發力炒落後 廣發證券可趁機收集

1:1姜濤將現身 匯豐「1.23 Go Goal Day」贏「獎賞錢」

滬指半日升0.29% 創板指3100點得而復失

曾在視像會議上「怒炒」900人捱轟 涉事CEO據報將重返工作崗位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5日 續創今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