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羅仕揚專欄】無盡假期.無盡工作

今年1月的中環,行人似乎比往年少得多。

12月從來都是金融業的淡季,由外資主導的一線投行,大量外藉員工趁聖誕節趕回家鄉。筆者在個多月前,也剛好提及不少同事無懼疫情,趁假期出走。到聖誕前的一個星期,Trading Floor如果仍有一半人留守,已算是相當不錯。就算不是趕著出國,高層們也會趁年底清假,人丁單薄的情況,要等到一月初才會改善。然而,這情況今年卻不復再,變種新冠來襲,港府決定阻截多個國家來港的飛機,大批外流的同事沒法回港,情況在其他外資機構也相若,成為了今年1月中環特別冷清的原因。

​誰想到事情會突然急轉直下呢?還記得11月底12月初,雖然面上的口罩依然未能輕易除下,但疫情未有進一步擴散,不少未能在2020年聖誕「愛回家」的同事,都積極計劃回家行程。好幾間外資投行更推出回家津貼,資助因離港探望親人而需要隔離所面臨的部分開支。撇除探親,兩年未能外遊的她和他旅行癮發作已久,只是受政策所限未能抽身。既然不少同事也趁假日回鄉,又怎能按捺得住不出去走走?

​「而家去到旅行嘅,先係真正有財力嘅人。」某位和我同樣是港人、同樣處於未能話走就走的工作崗位的同事說的這番話,聽起來特別感受良多。如果我說投行高層放假,也和我們這些中底層一樣要坐困愁城,說出來你也不會相信吧。看看瑞信主席本周辭職,原因是兩度違反防疫規定,當中一次竟然為了趕去現場觀賞溫網賽事,高層假期如何度過可見一斑。

中低層需要落手落腳地做,坐盤、分析、計數、Sell客,工作性質令我們不能輕易遠離辦公桌。高層當然不用做Dirty Work,大部分高層一天的八成工作時間,都是在開會。外遊時消耗假期,回港隔離時就報稱WFH照出糧,利用電話開會、通訊軟件指示下屬工作,也只有工作彈性較高的他們,才有以這種形式工作的資格。除了時間成本,隔離期間的住宿及飲食開支,亦是不能忽視的實際金錢成本,高層當然不會住平價酒店,隔離酒店名單內的高檔之選,就當最基本的一萬元一日,21日隔離輕鬆花費20萬。

誰想到原本計劃趁聖誕輕鬆出遊的同事,最終折騰至今仍未能回港。港府宣布8個國家的客機禁飛香港,而且在最新一輪防疫措施公布時,將相關政策最少延長至年初四,意味著滯留海外的同事,歸港依然無期。以為他們難以返工一定滿頭愁緒?以為外遊變滯流,上司一定「詐型」?不,感到煩憂的,是留守本港的人,除了要承受不公平的對待外,亦要額外分擔原本屬於他人的工作。

「我唔係唔想返嚟架,係香港政府唔俾我返嚟咋。」這句說話猶如免死金牌,公司任何政策也沒有挑戰的餘地。不是說經過兩年的疫情肆虐,大型企業早已制訂Work From Home的政策及系統嗎?就算人不在本地,也一樣可以Remote工作。對,軟件是準備就緒的,但不代表所有人都會帶著手提電腦去旅行。較有良心的,特別是回鄉探親的一群,可能在當地也有電腦,可以間歇性地上網工作;但更多的充其量只能以手機簡單回覆電郵,推說一句「我無電腦可以連接公司系統」,其他工作就全數由留守香港的同事跟進。還未計時差問題,今天送出的訊息要明天才回覆,來來回回就浪費了好幾天。

「我而家喺網絡連接比較差嘅地方,連Email都只能有限度覆咋!」雖然因疫情關係,不少地區只限本國公民進出,但持有歐美國家護照的人,限制似乎比較少,像原來坐在隔兩排的那位法籍同事,趁聖誕回鄉探親後,已順勢到更偏僻的南部城市觀光。由於網絡連接情況欠佳,一切傳送給他的留言,猶如泥牛入海,要隔好幾天才有一個半個回覆,而回覆內容大同小異,都是說身處外地無法通訊等。十多天的假期,自動延續多十幾二十天,還可訴說是政府逼他無法履行工作,所以不用如出席「洪門派對」的官員們般隔離要扣假,多爽!難為他的同枱同事,不單無假可放,還要承擔更多的工作。

「佢上司唔會話要扣佢假咩?邊可能話返唔到香港就唔駛做?」對,這個世界荒謬的事就是這麼多,記得有投行鼓勵同事回鄉,更提供隔離津貼嗎?最初推動員工外遊的,正正是企業政策,當初制訂這個政策的高層,又怎會自打咀巴,反過來鞭撻這些因公司政策間接推動而未能回港工作的下屬?而且,當初制訂愛回家津貼的高層,本身也有自肥意味,雖然位居MD職級或以上的高層不能申請津貼,但本身也計劃外遊的高層,打出與民同樂的旗號,某程度上也是「拉其人落水」,以免被別人攻擊「自己去旅行、下屬就無得去」。呀,大部分高層們和外遊員工一樣,因為缺乏機位而未能返港,連自己也身受其害地樂在其中,又怎會提出扣假等懲罰性措施?這豈非連自己也一同被罰?

「公平咩?」許文彪的金句,即使放諸於20年後的各種情況,似乎也繼續通用。你說趁假期回鄉的外籍同事有錯嗎?當然沒有,況且他們離港的時候,本港尚未推出禁飛令,他們也不是刻意不回來回歸屬於他們的工作崗位。港府要清零,限制八國航班來港後,輸入個案也確實大幅縮減;但面對傳染力越來越高的變種病毒,其他國家也開始認命,接受與病毒共存的現實,清零是否變成不切實際的期望?這豈是三言兩語就說得清。

​當然,防疫政策市民從來無Say,一切還是等待專家及官員發落。觀乎不明源頭個案依然存在,初四復航未免是過份樂觀的期望。滯留外地的同事,或許仍需多滯留一段時間,繼續享受無盡的假期;留守本地的淪落人,也只能營營役役,逐一應對無盡的工作。

羅仕揚

(本網發表的時事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其他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