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泡沫預言家」Grantham稱「超級泡沫」 已形成 美股恐暴跌5成

被譽為「泡沫預言家」的GMO資產管理創辦人Jeremy Grantham表示,美股正進入他一年前所預測的歷史性崩盤,即便聯儲會干預也無法阻止最終近50%的暴跌。

Jeremy Grantham在報告中指,美國股市正處於過去100年來的第四場「超級泡沫」中。他確信,這次泡沫會像1929年股災、2000年互聯網泡沫破滅和2008年金融危機時一樣破裂,使大盤指數回到統計正態甚至可能進一步下跌。

他表示,意味著標普500指數較周三收市位下跌約45%,較1月4日觸及的高點下跌48%至2500點。納指本月已下跌8.3%,或出現更大回調。

Grantham在分析中指,最早的跡象出現在去年2月,當時有幾十隻最具投機性的股票開始下跌。一個指標是Cathie Wood的Ark Innovation ETF自那時以來下跌52%。然後是羅素2000指數在2021年跑輸標普500指數,前者成分股主要為中型股,通常會在牛市中表現出色。

他指,「投資者行為瘋狂」,預示著泡沫進入後期階段,例如網紅股、電動汽車股買盤狂熱,狗狗幣等加密貨幣崛起,以及NFT價格動輒數百萬美元。他認為,「超級泡沫已經完全形成,狂風驟雨隨時可能到來。當悲觀情緒回歸市場時,我們面臨的潛在財富縮水程度可能會是美國歷史上最大的。」

除了股市存在超級泡沫,債市也有泡沫,全球房地產有史上「最廣泛、最極端」的泡沫,大宗商品價格出現「泡沫萌芽」。

Grantham把過去25年的泡沫歸咎於糟糕的貨幣政策。他認為,自格林斯潘擔任聯儲會主席以來,聯儲會先放水再在市場回調時救市的做法「助長」了泡沫接二連三地出現。

Grantham指出,在這種情況下,60/40傳統投資組合所能提供的保護「完全沒用」。他建議賣出美國股票,青睞那些在日本和新興市場估值更低的股票,做好通貨膨脹對沖,持有一些黃金和白銀,並準備好現金以等待價格再度變得有吸引力。

 

其他報道

螞蟻集團傳牽連到貪腐醜聞 阿里曾跌4.7%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6日 升至0.1606%

恒大境外債部分持有人獲確認債權人身份

特斯拉加州有員工在生產線上猝死 官方機構介入調查

碧桂園發行39億元可轉債

比特幣跌破4萬美元 近兩周首次 比特幣「巨鯨」美企:不會賣出B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