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銀行公會禤惠儀:希望短暫疫情過後 人才供應會大改善

銀行公會主席禤惠儀出席例會後見記者,提到人才短缺是業界其中一個重要關注項目,尤其是金融科技、ESG、網絡安全人才最渴市。今年公會希望進一步和不同機構合作,提出人才培訓計劃,增加人才供應,提升業內人士技能,吸引其他行業人士以至新畢業生加入銀行界。

被問到目前香港未開關,很多外國的銀行員工未能來港,會否是人才荒危機,禤指疫情下,公會有向業內諮詢,明白有會員在出入境限制方面,輸入人才有些困難,此加深了人才需求的挑戰,疫情影響了人才調配,某些跨國銀行整體全球調配人手會或受到影響,公會有積極向政府和監管機構反映,惟相信人才會尋找機遇,香港機遇大,希望短暫疫情過後,一切復常,人才供應會改善很多。

至於政府和監管機構對公會的反映有何表示,她指,各方都明白目前情况,處於一個平衡,平衡政策和社會市民的健康需要,希望銀行此時除繼續反映、游說外,銀行亦會在人才供應、培訓方面多做工作。

港匯和港息方面,禤指,港匯過去一段時間處於7.79,整體港匯和股市資金出入有正面影響,港息方面,市場普遍認為美年內三至四次加息,港在聯匯制度下,理論上,拆息整體與美息同步,但具體港元會否跟美加息,要看資金充裕性、流動情况,現短期未必有太大加息壓力。

禤又指,今年公會就數碼化有多項工作繼續推進,亦支持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其一項目是將支票結算全面數碼化,目前香港支票結算仍有一成是實體進行,目標是今年之內將所有結算轉以電子方式處理,相信有助減低支票遺失風險,增加成本效益,此工作去年已進行,冀今年進一步加快落實。她補充,該一成支票主要是需特別處理,或者涉及大金額。

 

其他報道

LME行政總裁張柏廉4月離任 馮恩霖5月接任代理行政總

精熙國際私有化在即 David Webb倡股東支持每股0.999元報價

國泰君安料去年淨利潤增近35%

路透:德國大企業對立陶宛施壓 求與中國讓步

吉利澄清非與雷諾在韓國推新車型的訂約方

中石化油服料去年淨利潤升逾1.2倍

中國動向上季同店銷售跌最多兩成

港防疫被指太嚴 獵頭公司:金融人才再高待遇也不來港

思摩爾發盈喜 料去年多賺逾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