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投資推廣署:外企或削在港部分營運 但未聞大規模撤出香港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表示,該署去年完成333個投資項目,按年有增長,帶來約3000個新增職位,投資來自42個經濟體,來源最多是內地,其次是美國、英國、新加坡、德國等,以行業而言,以金融科技居首,第二是金融服務,其餘依次是交通和工業、旅游酒店業、創意工業。去年在港的中外投資者達9049個,創新高,當中逾1500個以香港為地區總部。去年香港有3755家初創企業,對比2017年增逾68%。

被問港府就新冠肺炎採取「動態清零」政策,傅仲森表示,動態清零、隔離檢疫等措施確對在港的外資企業營商呈現挑戰,但相關企業開始適應挑戰,認為相關企業主要聚焦於長期的生意機遇,而非短線情況,許多企業都就大灣區機遇做規劃。就新投資者而言,他說今年亦見到有企業來港開展業務,員工帶同家眷來港情況。

統計處去年11月公布,以香港作總部的美國公司按年少10%至254間,是2003年以來、18年的低位,日資企業亦有減少。傅仲森指,相關公司數量下跌或與疫情帶來的經濟挑戰有關,此外,部分企業或因被收購而改註冊地,現無明確證據顯示跌幅與港區國安法有關。

他表示,有些外資公司或有削減在港的部分營運, 但未聽聞出現大量公司離開香港情況。他又指,香港未來仍會扮演重要角色,是中外資金的管道,內地企業會透過香港集資,亦相信有些於外國有業務的內地企業,會以香港為踏腳石,而持有經營海外生意的控股公司。

 

其他報道

卓悅清盤案 雙方達成和解 法官頒令撤銷呈請清盤

【有片:選股王】安踏走勢改善 後市仍有機會上試130元

日產、雷諾、三菱據報5年內投資200億歐元開發電動車

世茂亦擬售「廣州亞運城」項目予中海外

多相︱恒生銀行伙曾比特Mike推賀歲短劇

中國建築興業發盈喜 料去年純利升至少45%

恒指半日跌229點 曾跌穿100天線 「ATM」跌 金融股逆市升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上 上證升0.2% 創板指漲逾1%

社科院智庫料今年內地GDP增5.3% 低過潛在增長率 地產市場要穩

中紀委:原中銀監副主席蔡鄂生 嚴重違紀、受賄、濫用職權犯罪

據報省政府3月前公佈恒大債務重組框架 股價曾最多升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