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銀策略師:推央行數字美元是「不可避免」 料於2025至2030年推出

美國銀行稱,美國有可能在2025至2030年間推出數字美元。美國銀行策略師發表報告指,央行數字貨幣「是當今電子貨幣演變的必然結果」,同時,民間實體發行的數字貨幣的使用量可能會上升。

聯儲會上周公布了一份長達35頁的文件討論央行數字貨幣,並稱該文件只是第一步,若沒有白宮和國會支持,不會繼續推進該項目。聯儲會提到,數字美元可能帶來諸多好處,例如讓跨境支付更便宜更迅速,但也存在一些潛在風險,包括金融公司擠兌和銀行系統存款量減少。聯儲會要求公眾在5月20日前就這些問題提交意見。

策略師表示,如果美國不發行央行數字貨幣,民間公司發行、通常與美元及其它法定貨幣掛鉤的穩定幣就可能在近期內蓬勃發展。策略師預計,「隨著金融機構探索數字資產托管和交易解決方案,以及支付公司將區塊鏈技術納入其平台,穩定幣的採用和支付使用將在未來幾年顯著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