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商務部警告:關鍵晶片庫存量已跌至不足5天

美國商務部發布最新半導體調查報告,美國製造商和其他使用半導體的公司的關鍵晶片庫存已降至不足5天。

美國商務部自去年9月起就「半導體供應鏈風險徵求公眾意見」 ,要求全球半導體業者提供晶片生產及銷售等資訊,了解晶片缺貨情況。據悉,台積電、三星電子和SK集團等150 家公司已於去年11月提交問卷。

根據報告顯示,2021 年晶片需求比 2019 年高出 17%,晶片荒將在今年延續,關鍵的晶片庫存量已從平均40天降至不足5天。

美國商務部長Gina Raimondo表示,調查報告顯示,晶片供需失衝嚴重,訪企業認為這些問題在未來半年也不會消失。Raimondo稱,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對晶片製造需提供更多投入,促國會推進 520 億美元「晶片法案」(CHIPS Act)。

另外,針對市場關注的客戶資料等敏感數據, Raimondo拒絕回應哪些公司有提交或沒有提交完整資料,惟商務部正在跟進沒有回應或回應不全面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