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金管局:倘環球股市大調整債息飈 外匯基金投資面嚴峻挑戰

外匯基金今年錄得1705億元投資收入,投資回報率3.6%。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環球股市過去三年大升,資產估值已達至偏高水平。隨著全球經濟復蘇及企業盈利增長逐漸放緩,加上對新變種病毒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憂慮仍然存在,投資環境依然不明朗。

他續指,一旦市場氣氛逆轉,環球股市或會有較大調整,如因通脹及貨幣政策轉向引致債息同時大升,將會為外匯基金的投資帶來嚴峻挑戰。金管局會繼續審慎管理外匯基金,保持靈活性,作出適當的防禦性部署,並維持高流動性,該局亦會持續多元化投資,致力提高外匯基金的長期投資回報。

他回顧去年外匯基金表現時指,環球金融市場去年進入了復蘇階段,隨着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以及在各地推出寬鬆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措施等因素帶動下,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顯著復蘇。在此背景下,多個海外股票市場於年內創出新高,即使港股表現疲弱,外匯基金整體股票組合仍錄得不俗收益。

債市方面,他稱受到預期通脹升溫及美聯儲縮減買債的影響,美國國債收益率於年內上升,債券價格下跌。但在計及所收取的利息後,外匯基金的債券組合仍錄得正回報。總結全年,外匯基金的股債投資表現良好。

其他報道

卡撒天嬌發盈警 預計去年純利跌三成

競委會就《競爭條例》調查foodpanda及戶戶送

金管局新增5間港銀 可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

政府據報會見支付商或再派消費券 澳洲會計師公會籲派加強版消費券

蘭州莊園牧場料去年純利升最多4.5倍

證監會與澳洲證監會對環球金融集團外匯活動進行主題檢視

永勝醫療發盈警 料去年純利大跌最多75%

香港12月出口增24.8% 全年貿易額較高位多15% 出口英國升57%

去年強積金負回報率0.3% 總資產值11800億

蘋果上季內地市佔重奪第一 銷量逆市升32%

外匯基金去年投資收入跌28%至1705億元 港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