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港2021年12月零售銷售升6.2% 遠遜預期 去年全年增長8.1%

統計處公布,2021年12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33億元,按年升6.2%,遜預期增長的12.5%,連升11個月。去年11月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修訂估計按年上升7.1%。

去年12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中,網上銷售佔10.8%。該月的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6億元,按年升31.5%。去年11月的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的修訂估計按年升28.2%。

去年全年的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530億元,按年上升8.1%,而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則上升6.5%。2021年全年的零售業網上銷售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86億元,按年升39%。

單計去年12月,按零售商主要類別的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由高至低分析,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的銷貨價值上升5.5%。其次為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銷貨價值上升24.0%);其他未分類消費品(上升10.8%);百貨公司貨品(上升2.5%);服裝(上升12.0%);藥物及化妝品(上升9.7%);汽車及汽車零件(上升8.7%);燃料(上升18.4%);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上升15.5%);中藥(上升4.7%);書報、文具及禮品(上升7.8%);以及眼鏡店(上升25.1%)。

另外,超級市場貨品的銷貨價值下跌6.8%。其次為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銷貨價值下跌3.0%);以及傢具及固定裝置(下跌4.1%)。

政府發言人表示,隨着經濟持續復蘇,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在去年12月按年進一步上升6.2%,但增幅較前一個月略為放緩。2021年全年合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增長8.1%,但由於旅遊業維持停頓,仍然較2018年衰退前低27.2%。

展望未來,發言人指出最新一波本地疫情和防疫措施收緊打擊了消費氣氛,對零售業再度構成壓力。社會必須與政府合作一起盡快控制疫情,以創造條件讓零售業務以至整體經濟繼續復蘇。

 

其他報道

渣打預計中國第一季再降準50基點

晶苑國際發盈喜 預計去年多賺40%至60%

泰加保險:未能為今年3月到期的士保險續保 涉964輛的士

牛年收官 港股半日升252點 牛年全年累跌21%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一個月HIBOR升0.21點子

Phanta Bear後再有新搞作 周杰倫IG稱擬將經典歌曲Demo製成NFT

澳門勵駿一度急瀉近30% 跌幅創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