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財新中國1月服務業PMI降至51.4 五個月來最低 但仍好過市場預期

財新中國1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報由12月的53.1,下降至51.4,降至五個月來最低,但仍好過市場預期的50.3;1月份綜合產出指數亦由12月的53下降至報50.1。新出口訂單指數降至收縮區間,錄得2020年11月以來最低。服務業就業指數近五個月來首次落入收縮區間。服務業企業經營預期指數見16個月來最低。

報告指,1月受疫情擴散、防控措施相應加碼的影響,中國服務業保持擴張,但擴張勢頭明顯減弱。企業普遍反映,經營活動擴張的原因是新業務量增加,但疫情及相應的防疫措施制約了整體增速。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2022年1月製造業和服務業景氣度均有所下降,尤其是製造業景氣度已降至收縮區間。國內市場需求低迷,海外需求大幅下滑,就業持續承壓,價格指數平穩,部分原材料價格高企仍是隱憂,服務業市場樂觀情緒下降。 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期間,西安、北京等地出現局部疫情,相關防疫措施的加強對生產、運輸、銷售環節有所製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之下的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凸顯。 2022年政策定位仍需以穩為主,優化結構,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加強支持小微企業,降低企業融資成本,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及時回應市場關切,增強政策可預期性。

從分項數據看,疫情負面影響增加,制約服務業供給、需求擴張速度。 1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連續第五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但均較前值下降1個百分點以上。外需則在海外疫情激增的影響下結束了近三個月來的擴張趨勢,新出口訂單指數降至收縮區間,錄得2020年11月以來最低。

市場供需擴張放緩造成就業收縮。 1月服務業就業指數近五個月來首次落入收縮區間,但收縮率仍屬輕微。受訪企業反映,市場需求相對疲弱,離職崗位補充不足,導致勞動力市場低迷。 1月積壓工作量略有增加,但增速從上月的22個月高點放緩至輕微水平。企業普遍反映疫情防控措施對生產造成一定影響。

服務業企業成本壓力較大。 1月服務業投入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均高於上月,且投入價格指數仍顯著高於出廠價格指數。受訪企業表示,用工和原材料成本增加是推高成本的主要原因,此外還有部分企業增加了防疫支出。同時由於投入成本上升,企業調高了收費價格。

市場樂觀情緒減弱。 1月服務業企業經營預期指數雖然仍大幅高於榮枯線,但錄得16個月來最低。企業普遍表示,一旦疫情消退,市況將會改善,加上新產品開發和新市場拓展,支撐業界對產出的增長預期。不過,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因素仍是企業的主要顧慮。

其他報道

英韓擬簽署協議以加強半導體等關鍵產品供應鏈能力

澳門:黃金周首6日訪客按年增23% 內地客增26% 賭股向上

A股開門紅 滬指、深成指高開逾1%

恒指高開36點 阿里跌2.49% 安踏升3.31%

匯聚科技:控股股東擬售股 今早復牌

港股ADR升27點 夜期高水11點 A股復市 南北水重啟 美期亞股向下

五礦資源:受路障影響Las Bambas礦山降低營運 未來或需停產

IMAX中國發盈喜 轉虧為盈 賺至少3750萬美元

藥明生物發盈喜 料純利增長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