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港股通研允人民幣計價南向交易 許正宇:考慮套戥便利措施

證監會、港交所和金管局成立的工作小組,正就容許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進行可行性研究,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就此項目暫未有具體執行時間表。他提到,南向交易倘設人民幣櫃枱,會涉及規則修訂、技術配合,現時持人民幣的內地投資者買港元計價的港股,涉及換匯過程,日後若能直接以人民幣買港股就不需要有此過程,但當中需要更新及提升系統,而兩個櫃枱之間是否有套戥便利措施,以令價格趨同,都是當局考慮之中。

積金易平台最快今年底完成設計,明年4月起有過渡期,供14個受託人公司分階段過渡到平台,被問是否意味受託人公司若做了過渡,便可立刻開始用平台運作及處理數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表示,正要求積金易平台承辦商現開始和持份者,包括僱員、僱主,測試有關設計的運用。她說,14個受託人會分階段上線,一旦上線,運作會是全盤,變成電子平台運作,不會出現上線後部分運作仍沿用舊方式的情况,政府希望爭取平台2025年初已全面運作。

另外,許正宇表示,過去以電子形式派發消費券,令市面更多使用電子支付的效果明顯,此形式能推動金融科技發展,下一步會否再派消費券則要作通盤考慮,財政預算案仍在制訂中。

被問到有否考慮中長期方案增加稅收,許正宇指,稅率議題敏感,若推新稅項,需要有大量討論及有社會共識,故需思考清楚,而上次財政預算案曾提過會研究引入累進差餉制度,目前仍在研究中,方向希望令經濟能力較高人士能多付差餉,更反映能者多付原則。至於2月5日起海外地區抵港人士強制檢疫期從21天縮短至14天,許正宇稱,此安排對銀行業界帶來一定便利。

 

其他報道

小米據報將於阿根廷生產電話及開店

官媒再唱好A股 稱A股中長期向好有支撐 A股開門紅機會率不低

財新中國1月服務業PMI降至51.4 五個月來最低 但仍好過市場預期

英韓擬簽署協議以加強半導體等關鍵產品供應鏈能力

澳門:黃金周首6日訪客按年增23% 內地客增26% 賭股向上

A股開門紅 滬指、深成指高開逾1%

恒指高開36點 阿里跌2.49% 安踏升3.31%

匯聚科技:控股股東擬售股 今早復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