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證監續寬免牌照年費一年 將新增30個職位

證監會提交2022至2023財政年度預算,證監會主席雷添良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表示,本港正經歷新一波疫情打擊,因此將繼續寬免牌照年費一年,預計少收2.44億元,或於下年度恢復徵收年費。他又指,證監會將增設30個新職位,增幅約3%,當中因應中概股回流、SPAC新上市機制,企業融資部將新增5個職位。被問到近年公司監管壓力增加,會否就人事費用推出下調機制,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人手規劃旨在提高監管效率,不認為會為業界帶來壓力,並強調會確保未來數年人手編配適當。

有指證監會對資產管理公司牌照的審核長達六個月,較新加坡承諾的四個月為長,雷添良表示,若申請公司資料齊全,證監會可保證約15個星期可完成審核程序,審核時間較長的個案大多因為資料不齊全,或審核過程中公司作出過相關改動。他認為,與新加坡比較,香港在吸引資產管理公司方面有自身優勢,證監會樂意招商引資,只要公司符合相關條件,便歡迎它們來港開業。

至於有議員憂慮,本港上市公司門檻提高或影響上市宗數,雷添良稱,不認為新股數目會受門檻的提高而影響,因中概股回流數目不少。另外,有法律界聲音批評證監會的上市審批問題異常尖銳,而且超越了保障投資者的需要,雷表示,證監會對新股上市所提出的問題有其原因,其中一部份針對投資者保障,並視乎公司回應而作出判斷,強調樂意與法律界會面溝通。

 

其他報道

員工初陽 恒生元朗教育路分行 今起暫停服務 以便清潔和消毒

余偉文:疫情對本地經濟影響可能上半年浮現 今季失業率或升

傳特斯拉開發APP商店打造軟硬件「生態鏈」

馬鞍山鋼鐵:廠區發生安全事故 4人死亡

工資問題未達成協議 三星或將面臨53年來首次工人罷工

「ATM」拖累恒指半日跌76點 內銀逆市升 恒指100天線失而復得

許正宇:未來或研更多虛擬資產納入監管

阿里巴巴登記10億份ADS 花旗料軟銀或減持 阿里曾挫逾4%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連跌2日

港股通研允人民幣計價南向交易 許正宇:考慮套戥便

韓國擬建立「工程師資料庫」防技術外泄

小米據報將於阿根廷生產電話及開店

官媒再唱好A股 稱A股中長期向好有支撐 A股開門紅機會率不低

財新中國1月服務業PMI降至51.4 五個月來最低 但仍好過市場預期

英韓擬簽署協議以加強半導體等關鍵產品供應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