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國1月通脹升7.5% 再創40年新高 債息衝兩厘

美國通脹持續加劇,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增長7.5%,超出分析師預期的7.2%增幅,是1982年2月以來最高。通脹持續向上,鞏固了聯儲局今年大幅加息的預期。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至1.98厘,逼近兩厘大關。對利率最為敏感的美國兩年期國債孳息率飆升至1.45厘。

剔除波動較大的能源及食品價格,美國1月核心CPI按年上漲6%,較預期高出0.1個百分點,是1982年8月以來最高。

自2021年春季以來,汽車價格一直是通脹的主要動力。美國1月新車價格按月持平,二手車及貨車價格則按月上漲1.5%。這兩個類別在過去12個月的價格分別上漲12.2% 及40.5%。不過上月升幅最大的是燃油價格,按月升幅達9.5%,按年升46.5%。1月整體能源成本按月升0.9%,按年上漲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