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國將AliExpress、微信列入「惡名市場清單」

美國將微信和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加入了其每年編制的假冒和盜版商品惡名市場清單。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布2021年審查報告,阿里巴巴(9988)旗下的全球速賣通AliExpress和騰訊(0700)的微信是「兩個扎根中國、據報方便了大量商標假冒行為的重要線上市場」。辦公室亦表示,微信和WeChat微信的海外版本)被認為是中國最大的假冒商品平台之一;WeChat的電子商務系統尤其令人關切。

中國最大的電商之一拼多多2019年首次被納入該名單後一直在列。阿里巴巴的淘寶、百度網盤和另一家電商DHgate.com Inc.也仍在該清單上。此外,被點名的還包括九個以製造、分銷和銷售假貨聞名的中國實體市場。

報告還將中國列為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所查獲假冒商品最大的原產國,以及強迫勞動產品數量最多的國家(包括包括政府支持的強迫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