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財匯局:核數師未能識別重大錯報及發表適當審計意見

財匯局公布,採納了一份調查報告,指一間上市公司的核數師未能識別在2014年已完全減值的應收款項減值損失,於該上市公司2016年的綜合財務報表中重複出現;以及鑑於上述所列之錯報,就2016年財務報表發表適當的非無保留意見。

該上市公司的一家子公司(子公司 A)持有上市公司的前子公司的應收款項。由於應收款項被認為不可收回,上市公司於2014年通過合併調整,就應收款項全部餘額確認減值損失。由於一個錯誤,上市公司在子公司A的2016年個別財務報表中,確認應收款項減值虧損,並將之併入2016年財務報表。其後,上市公司重新發布了2016年經調整財務報表,以更正上述錯報。

財匯局指出,重複確認應收款項的減值虧損,導致上市公司的虧損被誇大,以及因將子公司A的財務報表,轉換為上市公司的呈列貨幣而導致的外幣儲備相應錯報。調查顯示,核數師未能識別與外幣儲備有關的認定層次的重大錯報風險,並適當設計及執行實質性程序,以測試可歸因於子公司A的匯兌差額的準確性;以及評估與子公司A財務報表有關的合併調整換算是否適當和準確。

其他報道

銀保監:防範「元宇宙」名義非法集資

國藥:二代重組蛋白新冠疫苗保護效果良好

路透調查:台灣1月出口訂單或續升23個月

發改革倡外賣平台減費 美團挫逾11% 見一個月低及最大跌幅

滬指以日中最高位收市 創板指獨憔悴

傳中央廚房及分店多人確診新冠 大家樂:謠言

小米捐贈500萬元支援香港抗疫

Adidas:縱面對疫情及消費者抵制 中國業務今年仍會增長

遭美列入惡名市場 騰訊強烈反對 阿里巴巴稱會保護知識產權

李澤鉅抱恙等檢測結果 辭謝中聯辦視像會議 酒店推3000房作隔離

滬深三大指數漲跌不一 兩市成交額不足5000億人幣

恒生黃大仙分行今起暫停服務

騰訊基金會追加4000萬助香港抗疫 螞蟻、阿里巴巴各捐千萬支援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終止10連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