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俄烏局勢升溫 俄羅斯富豪身家據報已縮水320億美元

俄烏衝突的不斷升級,俄羅斯超級富豪今年身家亦大幅縮水。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俄羅斯富豪根納季· 季姆琴科(Gennady Timchenko)損失的財富在俄羅斯富豪中位居榜首,自今年1月1日以來幾乎三分之一的身家被蒸發。據報,Timchenko目前身家約在160億美元,大部分來自俄羅斯天然氣生產商Novatek的股份。

另外,俄羅斯最大的獨立天然氣生產商諾瓦泰克(Novatek)的股東Leonid Mikhelson今年財富縮水62億美元。盧克公司(Lukoil)的董事長Vagit Alekperov同期淨身家減少約35億美元。

根據彭博億萬富豪指數,俄羅斯23位億萬富豪的淨資產目前為3,430億美元,較去年年底的3,750億美元減少320億美元或8.53%。

俄羅斯總統普京承認烏克蘭東部地區「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為獨立國家後,本周市場進一步下跌,多國對俄羅斯實行制裁。德國暫停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認證流程,而英國對俄羅斯5家銀行和Timchenko 3名富豪實施制裁,美國亦對俄羅斯的主權債境外發行及該國精英人群實施制裁,並將向波羅的海派遣更多美軍,以保衛北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