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財政預算案|陳茂波:首季經濟表現不樂觀 全年經濟增長約2%至3.5%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展望今年經濟,陳茂波表示,近月本地第五波疫情急劇惡化,蔓延各區,各種限制措施進一步收緊,市面人流驟減,消費和經濟氣氛受到嚴重打擊,香港經濟和市民生活均承受極大壓力。為了成功抗擊疫情,政府將大力加強各項檢測及抗疫工作,短期內經濟活動難免要繼續面對沉重壓力,其中以消費相關的行業為甚,失業和就業不足的狀況亦會轉差,第一季的經濟表現不容樂觀。

他續指,只要最近一波疫情能逐步受控,往後繼續維持「動態清零」,消費和投資需求料會重拾動力。疫情穩定亦將為與內地恢復有序「通關」創造條件,從而為經濟注入更大的動力。考慮到內外最新形勢,以及財政措施的提振作用,他預測香港經濟在今年下半年會有較好表現,全年實質增長介乎2%至3.5%。

通脹方面,陳茂波指,外圍通脹高企的情況料會持續一段時間,本地成本壓力也會隨着經濟復蘇逐漸上升。另一方面,住宅租金的上升壓力仍然輕微。綜合各項因素,我預測今年整體通脹率與基本通脹率分別為2.1%和2%。

中期而言,香港經濟前景正面。陳茂波指,考慮到經濟在疫後仍有追趕式增長,我預測香港經濟在2023至2026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3%,稍高於疫情大流行前的十年2.8%的趨勢增長,基本通脹率則預計平均為2.5%。

 

其他報道

財政預算案|逆周期措施總承擔額逾1700億元 料可提振經濟3個百分點

財政預算案|據報派1萬元消費券 推640億元抗疫基金 200億支援居民及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