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港交所去年多賺9%符預期 第二次中期息4.18元

港交所(0388)公布去年全年業績,股東應佔溢利125.4億元,按年增加9%,仍遜預期128.6億元,基本每股盈利9.91元,第二次中期股息每股4.18元,連同第一次中期股息每股4.69元,全年股息為每股8.87元,按年增9%。

期內集團收入及其他收益為209.5億元,創新高,按年增加10%;交易及結算費收入上升,但利息收益及來自集體投資計劃的公平值收益減少至3.64億元,使投資收益淨額減少, 已抵銷了部分升幅。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162.7億港元,遜預期。

去年交易費由30.3億元增至40.19億元,增加33%,主要源自股本證券產品平均每日成交 金額上升 32%,以及滬深港通北向及南向交易的交易費收入創新高。交易系統使用費增加 18%,主要 是由於股本證券產品交易宗數有所增加。

滬深港通2021年北向及南向交易均錄得強勁的流量,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分別創人民幣1201億元及417億元新高,分別按年升32%及71%。去年滬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連續第五年創新高,達 27.24億元。

債券通北向通成交量也創下新高,平均每日成交金額達人民幣266 億元,按年升34%。

發行人業務方面,2021年內於港交所新上市的公司共98家,總集資額3314億元。年內本港IPO市場場仍以新經濟公司佔大多數,全年共有59家新經濟公司上市,佔年內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的88%。去年有8家於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完成回港上市的程序,當中五家(百度、嗶哩嗶哩、微博、攜 程集團及汽車之家)是作第二上市,三家(小鵬汽車、理想汽車及和黃醫藥(中國)是作雙重主要上市。

香港股票 ETF 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由 2020年的28億元接近倍增至2021年的54億元。 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香港交易所上市 ETP總市值創4290億元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