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港交所歐冠昇:今年全年新股上市數目或少於去年

港交所(0388)今日放榜公布全年業績,新股上市數目自去年第四季開始放緩,至今未見起色,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受市場發展和變化影響,難以預測今年全年IPO數目,坦言或會少於去年全年98家的新股上市公司。不過他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有約160家公司「排隊」申請上市,強調有關數目依然強勁。至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財政預算案》中提及,考慮引入新上市制度,滿足具規模而未有盈利的科企集資需要,歐冠昇指出,目前工作已有進展,預計需要數月時間才會諮詢公眾,希望能加快惠及該些公司及投資者。

歐冠昇表示,面對市場環境波動、公司估值下跌的情況,不排除某些公司會選擇延遲上市,但相信仍有不少公司願意繼續推動上市進程。而年初引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新上市機制,至今已收到七間公司申請,最早或於今年第一季上市,不過具體時間表仍視乎公司欲何時進入市場。他同時提到,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期貨的交易費用豁免將於今年6月到期,期望屆時開始成為另一收入來源。

被問到交易所是否同樣面對人才流失問題,歐冠昇稱,近來金融板塊增長強勁,佔整體經濟很大份額,自然有更高人才需求導致人才擠壓,港交所在整個市場環境下亦不能「免疫」,流失率較以往為高,不過在過去幾個月開始回穩,強調會盡力爭取人才。至於疫情對業務的影響,他指出,港交所會確保有效率地維持營運,包括實施在家工作等,以應付疫情挑戰,認為交易所具備應有的操作能力。

 

其他報道

喜茶:今年絕不加價 將推10多元價格飲品

領展:2月初起開展1.2億元「商戶同舟計劃」

豐盛生活服務中期少賺近五成 派息每股20.9仙  

友邦擴大客戶住院保障至醫管局指定社區治療設施

網易上季收入244億人幣勝預期 績前收跌1.84%

通訊局批准奇妙電視 新增無線電頻譜傳送 《賭命夫妻》投訴成立

新地基礎溢利跌12%賺148億   中期息1.25元按年持平

香港1月出口增18.4%勝預期 進口增9.6%遜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