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渣打將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削半至1.2%

渣打公布,將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由2.3%降至1.2%,修訂反映了近期新冠肺炎病例增加,以及隨之而來的防疫措施收緊,將第一季經濟由原來增長0.8%降至收縮1.3%。不過由於基數降低,渣打將明年經濟增長預期由2.5%上調至3.2%。

渣打指,政府擬在3月實施全民強檢,以及隨後的大規模隔離,第五波疫情應可見頂,令防疫限制在五月至六月逐漸放鬆。因此渣打預計,經濟將在第二季回升收復第一季的損失,並在政府刺激措施和中國經濟重新增長下,在下半年重拾升軌。失業率方面,渣打指上半年失業率很大可能上升,特別是在零售、餐飲、運輸和建築行業。不過去年經驗顯示,一旦防疫限制放寬,工作職位可能會很快恢復。

不過渣打指出,即使香港走出第一季的困境,只要「動態清零」防疫策略維持不變,預期香港將在今年大部分時間內,維持嚴格入境防疫限制,至少對內地以外旅客而言,加上利率上升和疲弱的增長預期,可能令地產走弱時間更長,因此認為經濟復蘇上限的較低。政府預期今年經濟預期增長2%至3.5%,渣打認為除非與內地重啟關口,否則看法是過於樂觀,該行認為開關似會最早在2023發生。

其他報道

泰加經理人:不會為4月到期的士保單續保

恒指半日跌35點 匯控拖累 阿里、美團逆市升 科指見逾兩周最大升幅

俄羅斯銀行:無懼西方國家制裁

景順:歐洲經濟受俄烏局勢影響最大 料美聯儲3月加息25基點

彭博社:俄羅斯近年積極去美元化 有助削弱西方制裁效力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高收 上證收漲18點

港元拆息全線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3日 升穿0.183%

Tesla計劃啟動上海新工廠建設

聯儲局Waller 若數據強勁 3月或加息50基點 美債息升

俄烏戰爭 彭博:俄羅斯富豪身家一日蒸發共390億美元

小米曾跌逾3% 原計劃昨日於烏克蘭舉辦新手機發布會

半導體行業協會:晶片短缺不會因烏克蘭危機惡化

滬深三大指數高開 人行進行3000億人民幣逆回購

恒指今早高開6點 科指升1.7% 匯控跌3.4%

港股ADR升21點 夜期低水147點 美期跌 亞股、油金、美10年債息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