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央紀委批評金融機構存風險意識不足、廉潔等問題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公布,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近日已完成與25金融機構進行巡視反饋會議。中央紀委在公布指出,金融機構仍然存有不少突出問題,包括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意識不足、金融風險識別、預警和處置機制不夠健全、落實金融改革部署缺乏政治擔當、部分改革任務推進不夠有力等、部分重要工作和重點領域存在廉潔問題,存在官僚主義和奢侈浪費。

中央巡視組指,收到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是次巡視對象,包括監管機構人民銀行、銀保監、中證監等,滬深交易所,中投公司、國開行等政策性銀行和機構,五大國有銀行,四大資管公司,中信集團、光大集團等投資機構, 以及中壽(2628)、人保(1339)等保險公司的黨委組織。

通報指在巡視中發現,金融機構黨組在加強黨建等仍然存在不少問題。當局要求,需增強風險防範意識,結合巡視發現的問題全面梳理排查風險隱患,維護金融穩定大局;強化金融改革政治擔當,深入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對領導班子的監督,嚴肅查處腐敗問題。當局亦要求金融監管機構結合職責督促金融企業改善相關問題,紀檢監察機關要加強整改監督,依規依紀依法處置問題線索,對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嚴肅問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