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制裁、資產凍結 逼停俄羅斯央行阻止盧布崩盤

俄羅斯央行行長Elvira Nabiullina首次承認,因該央行受到制裁,意味著周一無法出手干預以阻止盧布崩盤。隨著俄央行按兵不動,當日盧布兌美元匯率下挫了逾30%。

Nabiullina表示,在之前兩個交易日,俄羅斯央行干預規模超過10億美元。如果央行被要求採取行動的話,她沒有說出央行還剩多少錢。

市場對此進行估計,國際金融協會認為,約40%-50%的俄羅斯儲備可能無法動用,按2月中旬的最新官方估計儲備約為6432億美元。

制裁未覆蓋全部資產,截至2021年6月30日,俄羅斯有超過五分之一財富以貨幣性黃金的方式儲藏,還有13.8%放在中國。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Josep Borrell認為,俄羅斯央行約有一半的金融儲備存在七國集團(G-7)國家,並將在新制裁下被凍結。「這些將嚴重影響俄羅斯金融系統」。

另外,截至1月底,俄羅斯擁有241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未來亦有可能受到各國限制。

雖然俄羅斯近年積極去美元化,不過瑞信策略師Zoltan Pozsar認為,俄羅斯央行持有的美元資產比官方數據顯示的要多1500億美元。Pozsar分析來自俄羅斯央行和金融市場的數據,算出了更大的佔有率,估計俄羅斯央行的美元風險敞口約佔50%,而不是其報告的20%。

其他報道

海港企業全年虧損收窄至2400萬元 不派息 酒店收入升52%

觀望俄烏局勢 恒指半日跌18點 北水第5日流入 俄鋁跌14%

滬深三大指數個別發展 上證一枝獨房

蜆殼石油退出在俄羅斯所有投資項目

中銀11分行員工初確暫停營業 另9分行恢復營業

滙豐8分行因應職員確診暫停服務

港元拆息個別發展 1個月HIBOR連升5日見逾1年高 港元貶值見27個月

《明報》財富投資管理問卷2022

即按連結填妥完整問卷有機會獲得超市$50現金券乙張(名額100個)。

立即填寫:https://link.mingpao.com/72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