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郭樹清:螞蟻等金融平台整改尚未結束 仍有問題需探索

阿里巴巴(9988)旗下螞蟻集團去年開展整改工作,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今日舉行促進經濟金融良性循環和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會上提及螞蟻等金融科技平台企業的整改進展及下一步計劃,銀保監主席郭樹清表示,對螞蟻集團等14家互聯網平台企業涉及金融業務,從前年由人民銀行牽頭,聯同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等進行整改,總體進展情況順利。

他續指,由於需一定創新性,過去這些平台並未有納入監管範圍,而目前正逐步納入監管。不過,整改過程亦遇到不少困難,包括企業、管理部門對產品的認證,如:數據、個人訊息、個人私隱保護問題;企業訊息、商業秘密保護等問題,涉及許多方面、非常複雜。他補充,金融科技平台現在自查方面基本結束,整改還沒有完全結束,對還有一些問題需要繼續探索,但當局總體仍有充份信心把整改做好,未來將會適時向公眾披露。

對於規範政商「旋轉門」,郭樹清表示,在金融機構工作,然後轉到行業、市場內的情況確實存在,問題在於需要有明確制度將其規範,並視乎是否與原來的工作崗儘、權力影響有直接關係;有否利益輸送等,他透露,當局前期已做了一些規定,包括從銀保監會直接離職不能到以往監管對象機構,或與該行業關係密切的企業任職;另亦有保密過渡期、解密期限制等,相信未來制度將會更加規範。

其他報道

曾追蹤馬斯克 美大學生改為追蹤俄富豪 揭車路士班主私人飛機在土耳其

烏克蘭大使警告:戰爭將推高亞洲食品價格

IFX:俄烏或在周五會談 道期轉升

西方相繼制裁俄羅斯 北溪二號公司據報考慮申請破產

貿發局與京東國際合作 推港中小企進入中國內地電商市場

創科實業全年多賺37%略勝預期 末期息1元

 

《明報》財富投資管理問卷2022

即按連結填妥完整問卷有機會獲得超市$50現金券乙張(名額100個)。

立即填寫:https://link.mingpao.com/72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