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確診數激增 香港2月採購PMI急跌至42.9 創22個月最大跌幅 連續兩月萎縮

2月份IHS Markit香港採購經理指數,由上月48.9跌至42.9,處於50.0之下,標誌香港特區私營經濟連續兩月萎縮,並創下2020年4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報告顯示,香港特區私營經濟於2月持續萎縮,且有加快跡象。疫情嚴峻加上新一輪抗疫措施,直接影響了企業新增的訂單與產量,以及營商信心。至於從海外新接的訂單需求,亦告放緩。上述因素促使就業與採購活動緊縮,庫存水平也同時下跌。雖然整體價格壓力已見舒緩,但疫情持續擴散,也導致供應商的表現進一步倒退。

企業新增的產量與訂單量連續兩月急跌,而且在第五波疫情持續惡化下,跌速亦見加劇。計及中國內地的出口訂單也同受影響,2月份跌幅擴大。

有見及此,企業月內減省人手,並緊縮採購活動,促使採購庫存水平下降。調查資料透露,除因訂單需求減少,企業也無意在疫情升溫下增持庫存。

隨著整體新訂單量明顯縮減,企業積壓的工作量連續第二個月急跌,錄得2020年7月以來的最大跌幅。業者匯報,由於防疫措施收緊,有客戶腰斬或暫緩訂單。

相對於1月,第五波疫情令供應鏈瓶頸更加嚴重。有關投入品交貨時間持續拖長,私營企業大多歸咎於航運及供應商延誤。

不過,2月份價格壓力已見舒緩。整體投入成本雖有攀升,但速度放緩至6個月最慢,而升幅則主要來自採購價格通脹。業者指原材料與運輸成本同時告升,但薪資成本則在11個月升勢後掉頭回落。受訪業者透露,由於訂單需求下滑,企業不願將成本升幅轉嫁客戶,反之以折

扣形式催谷銷路,變相令2月銷售價格下跌。

綜觀香港特區私營經濟,2月份整體的營商情緒轉趨低迷,信心度降至去年1月以來最低。企業普遍憂慮,新一波疫情引伸的不確定因素有可能加劇。

IHS Markit 經濟部副總監Jingyi Pan 表示,「第五波疫情持續擴散,加上新一輪防疫措

施推出,致令香港特區私營經濟急劇萎縮,倒退程度為2020 下行以來最急。訂單需求與

產量同時下滑,營商信心則進一步減弱。有私營企業為穩定銷售而提供折扣,變相調低銷售價格,反映在供應鏈瓶頸更趨嚴重、盈利壓力更沉重的情形下,新一波疫情令私營企業更受打擊。從企業縮減人手和薪資成本來看,也顯然對僱員產生了涓滴效應。」

Jingyi Pan 表示,最新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多項有關防疫的措施,但相信 GDP增長將仍受影響。IHS Markit預測,香港特區2022 GDP增2.3%。

其他報道

俄羅斯億萬富豪Usmanov的超級遊艇據報被德國扣押

財新中國2月服務業PMI跌至50.2 遜預期

滬深兩市主要指數高開 2000億人幣逆回購到期

恒指高開90點 金融、濠賭股升 申洲跌14.9% 創科升7.9%

港股ADR升132點 夜期高水76點 美期跌亞股升 B站微博等業績

紐時:中國要求俄羅斯將烏克蘭戰爭推遲到冬奧後

中國據報正積極探索退出「清零政策」

鮑威爾支持3月加息25個基點 道指升596點

《明報》財富投資管理問卷2022

即按連結填妥完整問卷有機會獲得超市$50現金券乙張(名額100個)。

立即填寫:https://link.mingpao.com/72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