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惠譽將俄羅斯評級連降六級至垃圾級

評級機構惠譽(Fitch)表示,將俄羅斯的長期外幣發行人違約評級(IDR)從「BBB」降至「B」級,並列入「負面觀察名單」。

惠譽將俄羅斯的信用評級下調六級至垃圾級,理由是俄羅斯外部和公共財政疲軟,經濟成長放緩,國內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以及可能遭到進一步制裁。惠譽指,制裁「加劇了宏觀金融穩定風險」,對俄羅斯的信用基本面構成巨大衝擊。

惠譽俄羅斯評級將下調至與尼日利亞和玻利維亞等國相同的水平。惠譽提到,美國和歐盟禁止與俄羅斯央行交易的制裁措施,對信用基本面的影響比以前的任何限制都大。惠譽又預計,俄羅斯的銀行業會遭到進一步制裁,可能也會對俄羅斯的償債意願構成壓力。

惠譽分析師指,「假設美國禁止與財政部交易的制裁不會阻礙俄羅斯主權債的償付,但這還不清楚,而且如此嚴厲措施的風險顯著增加」。

俄羅斯上周也被穆迪列入了可能下調評級的觀察名單。穆迪對俄羅斯的評級為Baa3,是投資級中的最低一級。另外,標普上周決定將俄羅斯評級從BBB-下調至BB+,並警告可能進一步下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