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大灣區GBA專題:港人灣區避疫 先做好檢疫安排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在港肆虐,不少港人考慮前往大灣區避疫,今年2月份就有超過2.6萬名市民經深圳灣口岸前往內地。事實上,內地疫情控制得比較好,根據國家衛健委最新數據顯示,深圳過去14日新增本土個案為157宗,江門及東莞各有65宗,其餘城市只錄得零星個案(見圖1)。如港人現時想返回內地,可以經港珠澳大橋前往大灣區多個城市,但需要出示24小時內的陰性證明,及預備隔離酒店費用。

明報記者 黃清瑤

香港人現時要前往大灣區,可以選擇經深圳灣口岸進入深圳市隔離,然後再到訪其他城市。根據廣東省人民政府網站公告顯示,從香港入境深圳市人士需要持有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到達深圳後需要實施14天集中隔離,以及7天居家健康監察。倘若需要前往廣東省其他城市,當在深圳完成14天的集中隔離後,可以前往目的地進行7天居家隔離。居家隔離必須具備居家健康管理條件,包括:

(一)單位只容許隔離人士一人居住,隔離人士須早晚量度體溫,定時向社區管理人員報告健康狀况,若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包括喉嚨痛、鼻塞流鼻水等需要即時向有關人員報告。

(二)居家監察期間不能外出、不可與親友見面。

(三)倘若隔離人士需要貼身護理,應盡可能減少照顧人數,照顧及隔離人士在室內必須佩戴外科口罩,亦要分開用餐。

(四)隔離人士生活用品需要單獨清洗消毒,其間產生的垃圾可在消毒後按日常生活垃圾處理。在居家監察的第1及第7日需要核酸檢測,第7天需要「雙採雙檢」,意思是採樣後將樣本放置於兩個不同的試管中,再分別送往檢測以防出現假陽或假陰性情况。倘若居家條件未能合乎上述要求,隔離人士便需要在酒店完成21天隔離。

澳門市民只需持有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即可前往深圳市而毋須隔離。

過關須持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

現時從香港入境深圳必須持有中港兩地認可機構發出的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紙質報告(必須彩色打印),以及深圳隔離酒店預約系統「健康驛站」在過關當日的有效預約確認書。目前健康驛站每日預約名額為800名,用戶可提前申請7日內的預約,系統開放時間每日早上10時至晚上8時。可供選擇的酒店有數十家,隔離費用由每日250元(人民幣,下同)至500元不等,視乎酒店等級及房型,三餐膳食費平均為每天125元。要留意的是,深圳隔離酒店採用隨機分派模式,入境人士被分派到隔離酒店後須支付房費及膳食費,倘若每天房間費用為375元,另加125元膳食費,隔離14日的總開支約為7000元。

珠海隔離酒店選擇少 先到先得

2月份有不少港人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中山及江門,目前港人要乘坐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必須持有24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而旅客必須先在「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微信公眾號或公司網頁預購車票,現場不設售票。穿梭巴班次亦較為梳落,下周一(7日)起每天僅有4班穿梭巴前往珠海,前往中山及江門各1班(見圖2)。

珠海隔離酒店是依照登記次序而定,愈早完成過關手續,就可以先選擇酒店,可供選擇的隔離酒店不多,酒店費用平均由每天200元起,三餐膳食費平均為每天80元。抵達酒店後的第2、5、8、13日都要進行核酸檢測、填寫心理狀况問卷;倘若對隔離酒店膳食不滿,亦可以透過網絡平台訂購酒店附近餐廳。

現時,澳門沒有爆發新一波疫情,從澳門前往內地只需持有7天內的核酸陰性檢測報告即可,而且毋須在內地隔離。港人前往澳門需要在指定酒店隔離14天,由於香港被當地評定為「次高風險地區」,因此必須入住指定酒店,分別是麗景灣藝術酒店或鷺環海天度假酒店。兩家酒店隔離費用由700至3200澳門幣不等,費用已包括10%服務費及三餐膳食費。

完成14天酒店隔離後,必須逗留在澳門7天,7天內可自由在澳門活動及出入任何場所,及後可以經由澳門前往內地。現時前往澳門必須乘搭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由3月7日起香港來回澳門穿梭巴士只有下午3時各一班,由香港前往澳門人士不能在金巴網站訂購車票,需預先預訂隔離酒店,再根據網站指示訂購車票。至於由澳門前往香港人士,可以在金巴網站或微信公眾號訂購車票。

[活在灣區]

《明報》財富投資管理問卷2022

即按連結填妥完整問卷有機會獲得超市$50現金券乙張(名額100個)。

立即填寫:https://link.mingpao.com/72633.htm

其他報道

實測3網購平台送貨上門最少等18日 業界:須預備逾20%人手

H&M宣布暫停在俄羅斯的所有銷售

【有片:選股王】波司登蠢蠢欲動

澳門研賭牌續期至年底 需博企主動申請

九倉置業去年虧轉盈賺43.91億 派第二次中期息每股0.64元

俄富豪班主阿巴莫域治決定出售車路士 收益援助烏克蘭

MSCI及富時羅素旗下指數全面剔除俄羅斯個股

HKTVmall:疫下營運壓力增 已付款訂單或被取消

內地股市半日個別發展 滬指一枝獨秀

港元拆息普遍向下 1個月HIBOR終止6連升

惠譽將俄羅斯評級連降六級至垃圾級

確診數激增 香港2月採購PMI急跌至42.9 創22個月最大跌幅 連續兩月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