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羅仕揚專欄】口號不能抗疫

    我中招了。

    對,當每天的確診宗數增至以萬計,身邊中招的朋友亦越來越多,其實也不會心存僥倖,自知遲早也會中一次。家人率先中招,但他卻連已中招亦不自知,親人亦很難設防,火燒連環船,結果相繼染疫。早已接種第三針,即使家中有老人,亦未有出現重症,病況不算太辛苦。倒是真的中招了,想根據政府的指引來申報,才發現舉步為艱,中招者淪為疫症孤兒。

    為甚麼我不斷說「中招」,而不是使用官方的「確診」、「初確」等字眼呢?因為嚴格來說,技術上我仍未「確診」,甚至連更早出現病徵的家人,至今仍未「確診」,至少官方還未有紀錄。快速測試棒的普及,讓稍現病徵的市民,可以立即測試是否已中招,但快測真的呈陽性,可以怎麼辦?這是中招者如我所面對的難題。

官方最初的說法是,請留在家中,找親友索取深喉唾液樣本樽,再向衛生署提交樣本。樣本樽在郵局、港鐵站及健康院等都有派發,但疫情肆虐下,一樽極難求。就當某地點由9時開始派樽,即使早上8時去排隊,獲樽機會仍然低於三成,因為想要樽仔的人數眾多,但每個地點派發的數量極少,供不應求的情況已持續一段長時間。疫情肆虐下,親友肯幫是人情,不肯幫才是道理,患者也不太好意思去勞煩別人早上7時就走去替你排兩小時隊,還未計聚集在人多地方,或增加染疫風險。

不取樽可以嗎?去社區檢測站做自費檢測吧,但既然已知自己快速呈陽,稍有公德心的人也不願外出播毒。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既然樽仔供求失衡,從此不用再取樽仔,不就解決問題了嗎?於是,政府又提出了容許快測呈陽的市民,自行申報作確診個案,這本是個中招者的「佳音」;但原來提出建議時,根本連如何建構系統亦未好好想清楚,於是宣布至今近一周,申報系統仍開通無期,而確診人數已遞升了好幾倍。於是,拿不到樽仔、不能去檢測站、不能自我申報快測呈陽的中招者,成為了患病中的「三無人士」。當連成為「確診者」的資格也未有,更別說可以得到政府為病患提出的各種支援及服務了。

究竟社區有多少隱形患者?誰估算得到呢?30萬、40萬?已算是非常保守的數字,有學者說已達到100萬,也未必是危言聳聽。當政府每次圍封公屋、居屋,每棟也輕易找出逾百個初陽市民,而這些患者可能只有喉嚨痛或輕微咳嗽等感冒徵狀,甚至完全沒病徵,若果沒有檢測,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已染疫,於是繼續出街食飯、搶糧搶物資,感染更多人。至於近日全城瘋搶的快測棒,貴至過百、平至20元亦有,當取個中位數約40至50元吧,這已比最低工資高,覺得只是小感冒的基層市民,倒沒誘因去拿一兩頓午飯的成本,在經濟如此艱難的時候,去做一個做完可能會令自己手停口停的檢測吧。

以前當Junior要跑大陸數,總奇怪為甚麼內地如此喜愛口號,甚麼「四個自信」、「五為一體」、「學雷鋒」等,貼到周圍也是,甚至連男廁內,也有「文明一大步」的知名提示口號。這次港府抗疫,也沾染了內地的習性,湧現出大量口號。先不說「動態清零」這純粹搬字過紙,不求甚解的抗疫目標,單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已是完全失敗,現時本港還有哪些地方,沒有確診者的足跡?「願檢盡檢」,卻沒有考慮到能夠承受的檢測量,結果導致檢測站大崩盤;「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更是笑話,當提交樣本10日仍未有檢測結果,如何早發現?連發現也做不到,隔離及治療等更加成為空話。

「小禁足」是近幾天發明的新詞彙,是為了配合即將進行的全民強檢而推出的限制外出措施,詳情當然未有,但已引起市面一片恐慌。縱然因中招而未能外出觀戰,單是從新聞畫面及社交網站,已感受到市民的惶恐。造成恐慌的原因是甚麼?就是由陳姑娘一句未經大腦、未有詳情的「不排除禁足」所引起的。林鄭的所謂電視講話,內容更空洞到懷疑人生,將以上提過的口號再Loop一次,然後口號式重申「中央大力支持」,未有具體計劃下,就提出「早日恢復正常生活」的願景,難道她真的以為這段說話,可以產生如 ”I have a Dream” 般的感染力?這幾天,內地衛生官員來港,又或載有物資的鐵路貨運抵港,都見到高官的送迎身影,甚至造出高舉拇指、拉起橫額拍照的奉承舉動,傳遞不了國家幫忙的安心感覺,卻交出了港官只憧擦鞋做騷的負面觀感。

3萬?5萬?作為疫症孤兒的我,覺得數字已無意義,檢測量不足限制數字再登頂,快測呈陽的患者欠缺申報途徑,都令確診數字被大大低估。其實疫情爆發到如此地步,任何方法似乎都無法令香港達到「動態清零」的目標,說再多口號,都不會令疫情在短時間消失,痛定思痛,倒不如想想高峰後的日子如何過。或許逾百萬港人確診後,抗體效應會令確診人數在短期內大幅回落,但別忘了Omicron可以「中完再中」,幾個月後,相同的劇本可能又重演一次,庫房子彈有限,就當中央支持無限,飽受抗疫煎熬的香港市民,又需要再吃多少次「救心」?

病毒無可能在短期內消失,近期有國家衛生官員說,內地將會在合適時間,展現中國式與病毒共存的路線圖,現時的香港或許已經是最佳的示範。香港因要秉承國家政策,口說「清零」,但現況已跟「共存」無異,或許事情發展至今,大家應該明白「清零」抑或「共存」,只不過是一句口號,跟「阿彌陀佛」其實是一樣的;至於蟻民如我們?只是被視為不能說真話,必須要用宗教形式來催眠的蠢人罷了。

羅仕揚

其他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