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港資基金伙永隆後人密掃TVB 伍尚修︰TVB是時候變革 冀拓跨境電商

【明報專訊】電視廣播(TVB)(0511)近年業績雖然未見明顯改善,但是據市場消息指,港資基金大正資本(Chartwell Capital)早前組建基金密密收集TVB股份,當中參與者包括永隆銀行創辦人伍氏家族第三代成員伍尚修,持股料逼近5%。大正資本陳惠仁不願置評,伍尚修則確認經大正的基金投資TVB,並看好TVB所屬行業,認為是時候去變革去做得更好,繼續成為業內主要玩家(Major Player),他會作中長線投資。

明報記者 陳偉燊

市場消息指出,大正資本透過數個小型基金,收集TVB股份至接近5%水平,位列五大股東之一。該公司股價亦由過去3個月低位4.25元,升至上周五(4日)的4.85元。據稱該等基金在TVB投資近2億元,平均每股入貨價為6至7元,帳面有若干虧損,卻無礙其繼續掃貨。據了解,該基金背後投資者逾數十個,包括上市公司、本港知名商賈、會計師、律師、演藝界中人,當中伍尚修為其中一人。基金發起人為大正資本創辦人兼投資總監陳惠仁,據稱他管理的基金逾10億元。陳的父親為有「新界教父」之稱的前鄉議局主席陳日新。

與曾志偉王祖藍會面 看好續做「主要玩家」

消息稱,該基金背後投資者曾與TVB總經理(節目內容營運)曾志偉及首席創意官王祖藍等交流。據稱投資者冀TVB大力發電商平台、做好財經新聞台,輔助香港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保持電視劇集及綜藝節目質素。有關基金更冀望TVB將來重返80億甚至100億元市值。他們投資TVB同時,亦希望電訊盈科(0008)旗下男團Mirror衝出香港,一齊做大香港娛樂事業。本報記者多次致電曾志偉,未能夠聯絡上。TVB發言人則回應指:「對於個別投資者的舉措,本台不作評論,由於公司股票在市場自由買賣,作為負責任的上市公司,公司的董事局及管理層一直堅守業務營運暢順,遵守法規,並為股東謀求長遠及最佳的回報。」

指電商應拓灣區 做好財經新聞

陳惠仁回應:「不願置評」,但是他說,作為香港土生土長的基金,會和不同人交流。伍尚修則表示,他是經大正資本的基金,作為首批投資者,起步投資TVB,會視為中長線投資。他認為在疫情下多了人看電視,因此看好行業前景。他更認為,「自己聯同幾個朋友搞過電商,好好生意,好到自己要落場幫手」,有見TVB亦搞電商,因此亦看好,更認為可發展到大灣區去。他在海外讀書,亦見證很多海外華人收看TVB節目。因此他認為TVB已有基礎,只是目前是時候去變革。

雖然TVB面對電盈旗下ViuTV及有線寬頻(1097)的開電視競爭,但是伍尚修指出:「這是好事,可以百花齊放,並有新力量」。他認為,TVB不再如過往壟斷市場,但是仍是業內的「major player」。他亦期望該台做到成績派息回饋股東,但是可循序漸進,不急於一時。

其他報道

《明報》「2022卓越財經大獎」現正接受公眾投票

公眾可於3月4日至8日期間,就「善用創科技術」、「良好客戶體驗」、「發揮品牌價值」及「創造特有價值」四項準則為品牌進行評分。

立即投票 : https://finaward.mingpao.com/vote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