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吳天海:內地售樓目標降至90億 不急於購項目反而再減債

九龍倉集團(0004)主席吳天海表示,由於內地樓市市況比之前兩年為弱,加上本身可售貨源減少,因此今年全年內地售樓銷售目標降至90億元人民幣,比之前8至10年每年售樓過百億元會有所不同。在內地地產行業周期出現轉變,他不諱言,市場內比幾個月前多了具吸引力的項目,他們會作出選擇性去討論,不會太急於購入項目。

吳天海形容「再遲些可能有更好的機會,會在選擇項目時『挑剔些』」。若項目不太吸引的話,他們是可等待,但是他強調,絕對不是退出內房市場。今年首兩個月在內地售樓方面,比去年銷售數字上有少許上升。管理層作出簡介時進一步表示,內地投資物業市場競爭激烈,在去年第四季零售銷售放緩,寫字樓供應出現過盛情況,因此已經響起警號。另香港及菲律賓的酒店業務最受疫情影響,大部份錄嚴重虧損。貨櫃碼頭業務則受土地限制而影響吞吐量,並且因為落實抗疫措施而削弱了生產力。

他又說,關注俄、烏局勢的影響,原因是世界暫時仍然是一體化,會影響到能源、食物價格上升,甚至影響到供應鏈、通脹及利率,繼而影響到經濟。香港不能夠獨善身,因此他們正密切注視事態發展。他強調,目前未見內地樓市轉強,因此會選擇性去留意新項目。在全球環境存在隱憂之時,集團著手減債,相比高峰期已大減300億元,單是2021年亦已減少債務120億至130億元,資產負債率已降至約8%。今年頭兩個月,還再進一步減少債務數十億元。現時回顧之前的做法,他認為舉措恰當。集團手上其他長期投資,則進可攻、退可守,之前亦趁機減磅,非如2020年般坐大量貨,待市場出現轉機時,反而可以補回投資。去年單是從投資組合方面,取得的股息收入已逾10億元。

至於在港的發展項目方面,共300萬平方呎的土地儲備中,有60萬平方呎屬山頂豪宅項目。豪宅項目的買家通常購入現樓居多,資金回籠期較慢,就以他們發展Mount Nicholson為例,銷售多年仍有20%單位繼續待售。手項餘下則包括啟德、九龍灣的貨倉重建及油塘合資樓盤項目,並非豪宅。若九龍灣貨倉重建及油塘項目達成補地價,將涉及數以十億元計投資,因此他們在港會有較多事情要跟進處理。

 

其他報道

利寶閣發盈警 料去年虧損擴大至7500萬

東風2月汽車銷量按年增35.2%

國泰香港員工去年總隔離時間逾7.3萬晚 相當於200年

合景泰富2月預售額按年跌近4%

保誠:防疫令本港短期營運困難 但相信會快速反彈

2月中小企業務收益動向指數跌至29.9 近兩年新低

舜宇2月手機鏡頭出貨量按年跌近16% 

美國或暫緩收緊虛擬貨幣市場監管 Bitcoin反彈

恒指收市跌138點 曾挫663點 科指終止5連跌 大市成交見4個月最多

喜力:停止在俄生產、廣告及銷售

Adidas第四季純利增33% 大中華淨銷售跌19% 料今年「中單位數」增長

滬深三大指數連跌6個交易日 深證成指曾跌穿12000點

勞力士停止對俄羅斯出口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