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國泰:燃油對沖策略能應對目前油價急升  現金流足及無計劃減薪

國泰航空主席賀以禮於業績會上表示,截至去年底,公司可動用現金流約303億元,強調財務狀況穩健,目前的現金流足以渡過短暫困難,會維持審慎理財。行政總裁鄧健榮表示,今年沒有任何減薪或特別假期計劃,目前亦沒有任何計劃向政府申請額外融資,亦沒有計劃變𧶠任何資產。

問及會否恢復普通股派息,鄧健榮表示,雖然去年下半年受惠貨運表現錄得盈利,但外來環境仍有多項不穩定因素,需繼續審慎管理流動現金。他又表示,隨著疫情緩和,相信可以按與政府釐定的框架,處理優先股股息。

就俄烏戰爭的影響,營運及航空服務總裁韓兆傑表示,公司自2014年初開始至今,已有8年時間未有飛往烏克蘭的領空,現時全球疫情下,公司只有少部份經營業務在歐洲。就戰爭引起燃油價急升問題,賀以禮表示,難以估計今年全年燃油成本金額,公司謹慎的燃油對沖策略主要應對在油價急升情況下,減少對公司的影響,現時的燃油對沖策略能應對目前短期油價急升情況。

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表示,就現時第五波疫情發展,預計公司每月現金消耗約10億元至15億元,客運力能營運疫前的2%,貨運力能營運疫情前30%。林紹波又表示,今年最大的經營挑戰是機組人員供應問題,去年下半年已開始招聘機師,包括招聘原是港龍旗下的機師;此外,亦有140名畢業見習機師於今月底加入公司。

就大灣區航空加入市場,賀以禮表示歡迎對方的加入,並稱公司在疫情下抑或恢復全球旅遊下,都具有競爭優勢。

賀以禮又表示,去年加入的空中客機A321 neo,目前已有5架該類飛機投入服務,預計至2023年,將有11架空中客機A321 neo。

其他報道

利寶閣發盈警 料去年虧損擴大至7500萬

東風2月汽車銷量按年增35.2%

國泰香港員工去年總隔離時間逾7.3萬晚 相當於200年

合景泰富2月預售額按年跌近4%

保誠:防疫令本港短期營運困難 但相信會快速反彈

2月中小企業務收益動向指數跌至29.9 近兩年新低

舜宇2月手機鏡頭出貨量按年跌近16% 

美國或暫緩收緊虛擬貨幣市場監管 Bitcoin反彈

恒指收市跌138點 曾挫663點 科指終止5連跌 大市成交見4個月最多

喜力:停止在俄生產、廣告及銷售

Adidas第四季純利增33% 大中華淨銷售跌19% 料今年「中單位數」增長

滬深三大指數連跌6個交易日 深證成指曾跌穿12000點

勞力士停止對俄羅斯出口業務

或成港今年最大規模IPO 鋰電製造商中創新航擬集資15億美元

foodpanda向慈善機構派總值100萬外賣餐券 免除餐廳每月上架費

首家SPAC招行Aquila通過上市聆訊 擬集資1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