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Prada:今年開局理想 留意俄烏戰及內地疫情

意大利奢侈品牌普拉達(Prada)(1913)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扭虧為盈,純利2.94億元(歐元.下同),2020年同期虧損5413.9萬元。EBIT(息稅前盈利)4.89億元,按年大增23.4倍,並高於市場預計的4.19億元。每股盈利0.115元,派末期股息0.07元(約0.602港元)。普拉達股價今日收報37.9港元,挫4.17%。

期內,收益淨額按年增長38.92%至33.66億元。去年銷售淨額按年增38.7%至33.17億元,當中美洲地區銷售增幅最高,增長96.3%至6.37億元;亞太區仍是集團錄得最大銷售額的地區,增長32.03%至12.73億元;歐洲增30.97%至9.71億元。按品牌劃分,當中Prada零售銷售淨額按年增長近42%,Miu Miu增長21.77%。

去年毛利率增加3.7個百分點至75.7%。截至去年底止,普拉達店舖總數有635間,較2020年的633間淨增長2間,主要是歐洲地區按年新增4間直營店,亞太區和美洲分別關閉1間和3間店,惟去年店舖總數仍未回復至2019年擁有641間的水平。

普拉達管理層在業績記者會上表示,今年首兩個月整體銷售表現強勁。集團行政總裁 Patrizio Bertelli稱,雖然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對全球及集團前景構成不確定性因素,但認為普拉達今年開局表現強勁,長期戰略目標步入正軌,對實現中期目標感信心。集團早前跟隨全球多國企業制裁俄羅斯,暫時關閉當地的所有門市,管理層坦言,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奢侈品行業正準備迎接更加艱難的一年,惟認為有關事件未必對集團歐洲整體業務造成影響。

被問及內地近日再出現新一波疫情,會否影響普拉達在當地業務表現,管理層指,目前內地業務表現仍穩定,惟擔心疫情持續可能會影響內地的需求。此外,受交通運輸及原材料等成本上升,集團在1月將普遍旗下的產品加價,惟沒有透露加價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