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中俄關係密切、疫情 基金經理逃離中國股票

彭博社報道,基金經理對買入中國股票仍持謹慎態度,這是因為中國與俄羅斯關係密切,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以及監管整頓何時結束尚不明朗。

儘管估值跌至逾10年低點,但接受彭博社採訪的大多數投資者仍對入市裹足不前。有些人計畫保留現有的持倉,但很少有人考慮增持。

Mirabaud&Cie的董事John Plassard稱,「我們仍在避開中國股票」,「有太多問號了」。他指,Mirabaud去年賣出了中國股票,但還沒有返回。

中俄關係憂慮。中國雖然否認軍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報道指,但交易員擔心,若對北京進行任何制裁,都可能加劇供應鏈瓶頸,並打擊全球經濟增長。

據在GAM Investments管理中國和亞洲股票基金的Jian Shi Cortesi,正是由於擔心對俄羅斯的制裁蔓延到中國,導致中國股份承壓。只有在ADR的拋售「到頭」,且烏克蘭局勢得到解決時,轉折點才會出現,她說。對GAM的投資組合變動,Cortesi不予評論。

巴克萊私人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師Julien Lafargue說「投資者可能需要一長段時間的平靜期,然後再大規模返回該國」,「有這麼多因素交織,給中國股市帶來新的壓力,本地資產跑輸許多全球同行也就不足為奇了」。

報道指,目前為止,大多數基金經理在袖手旁觀。

報道亦找來增持的基金訪問。Trium Capital的投資組合經理Peter Kisler「我們今天增加了持倉,因為似乎我們看到很多人在清倉」,「認為俄羅斯股市跌至零已經讓很多投資者感到害怕,他們現在認為中國也面臨類似的風險」。Edmond de Rothschild Asset Management的新興市場基金經理Xiadong Bao正在緩慢增加頭寸,但表示「鑒於我們在這裡有多個主題,現在轉向正面似乎為時尚早」。

 

其他報道

恒指低開600點創逾6年低 國指近14年低 科指新低 騰訊、阿里跌逾8%

滬指開市跌穿3200點 人行進行百億逆回購及2000億人幣1年期MLF

遠東發展9570萬英鎊 購富力倫敦Vauxhall Square項目

港股ADR跌409點 夜期低水473點 騰訊ADR跌3.8% 阿里跌5.9% 美團跌6.6%

美中會晤聲明未提任何共識、結果

摩通稱中國網企「不可投資」 騰訊目標價腰斬至265元 阿里63元

中美就俄烏問題激烈交鋒 道指升1點 納指跌2% 金龍中國指數挫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