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據報俄羅斯及中國正在研究替代SWIFT支付系统的方案

俄羅斯一位議員表示,俄羅斯和中國正努力在各自的金融訊息系統之間建立合作。

由於俄烏戰爭,數家俄羅斯銀行被禁止進入SWIFT國際支付網絡,因而無法將資金轉移到俄羅斯境外。俄羅斯央行開發的金融訊息傳輸系統(SPFS)能夠實現國內銀行間的資金流動,但在時間、規模和交易的複雜性方面有局限,另一個可能的選擇是連接到中國的CIPS支付平台,惟該平台只能用於人民幣支付結算。

俄羅斯議會下院金融委員會主席Anatoly Aksakov表示,為消除在維持貿易往來方面的風險,需要在俄羅斯和中國的金融訊息系統之間建立合作。他指,俄羅斯央行正在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相信目前的形勢將刺激有關進程。

俄羅斯財政部表示,在使用美元和歐元儲備受阻後,俄羅斯將動用其外匯儲備中的人民幣。同時,一些俄羅斯銀行正在通過中國的銀聯繫統發卡,因為制裁導致他們發行的Visa卡和萬事達卡無法在海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