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WSJ:台積電加入制裁 俄羅斯科技、武器等發展勢受阻

俄烏開戰引發多個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當中包括台積電。《華爾街日報》報道,科技制裁將重創俄羅斯野心,令其發展武器、5G、AI等戰略受阻。

受戰事影響,台灣、韓國及其他晶片生產強國都相繼向俄羅斯實施禁令,令其科技發展添上變數。報道提到,俄羅斯高度依賴外國技術來設計晶片,而且國內晶片自製能力有限。有研究過俄羅斯半導體行業的管理層表示,俄羅斯的晶片製造技術落後台積電15年以上。

數據顯示,2020年俄羅斯總計進口價值4.4億美元的半導體設備,包括二極體(Diode)和電晶體(Transistor)等零件,以及價值12.5億美元的晶片。

俄羅斯晶片設計商貝加爾電子(Baikal Electronics JSC)表示,公司設計的Baikal微處理器由台積電製造,廣泛用於俄羅斯自產的電腦和伺服器。另外,莫斯科SPARC技術中心設計、俄羅斯自研的新型Elbrus微處理器,原本要交由台積電生產。

報道引述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亞洲區主任Tom Rafferty表示,國際間的聯手制裁,對俄羅斯造成很大衝擊,台韓幾乎獨佔半導體的生產,俄羅斯難在其他地方找到貨源。有分析指,國際科技制裁影響料需要數月,甚至數年才能在俄羅斯的戰略產業中體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