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恒隆陳啟宗憂嚴格檢疫致港內外不通 稱香港正衰落中

【明報專訊】恒隆地產(0101)董事長陳啟宗繼早前在報章撰文批評港府防疫政策後,再於集團昨日發表的年報上以長文點評香港事務。他指出,香港在動態清零及嚴格的檢疫措施下,最終可能同時無法與內地及海外通關,長期經濟後果非同小可。他又在文中提到, 2019年社會運動和《港區國安法》已分別改變香港經濟和社會本質,並認為「香港這城市正在衰落」,除非北京採取「大刀闊斧的行動」,否則本港經濟不可能大幅增長。

明報記者 梁佩潔

陳啟宗提到,在社會運動後隨之而來的《港區國安法》「雖然絕對必要,但還是從根本上改變了香港社會的本質」。他在提到本港目前的抗疫困境時,指出香港市民主見強,即使疫苗免費且接種效率又高,不少人仍會直接拒絕,加上政府面對各種挑戰,於是動態清零失敗,無法實現與內地通關。海外方面,陳啟宗指許多公司本已開始懷疑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前景,現在多國逐步重開邊境,本港面對新一波疫情卻處理失當,令這些公司更難留港,跨國公司相繼遷離本港。

指社會運動後 港經濟已受創

他表示,因疫情等因素而令中港人口和運輸往來受阻或中斷,香港經濟和社會會遭受巨大損失,例如香港的食品大部分來自內地,幾乎所有經濟階層的市民生計都受損;至於外資撤出則可能導致需求萎縮,惟現階段的未知之數,是內地企業是否會大量來港,填補缺口。

陳啟宗認為,香港經濟不僅僅是面向內地,也是外向型;社會運動後,本港經濟已受創,而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尤其是政治關係上已改變,現在承受不起同時失去國際商界的信心。他憂慮,本港與內地或世界各地皆無法通關,進退維谷,長期的經濟後果非同小可。他認為,現在只有北京能重振香港中短期經濟;為了保持經濟健全強盛,香港要與中國其他地區和世界各地開拓新的業務領域。

預料樓價不會持續上漲 住宅或例外

此外,陳啟宗指出,香港面積極小,本港房地產的單位價格和租金都極高。與世界很多地方相比,由於本港面積和地理位置,房地產價格和租金即使稍微放緩,仍會保持高企,惟預料不會持續上漲,只有住宅價格可能例外。他稱「總體而言,香港這城市正在衰落」,除非中央採取一些大刀闊斧的行動,否則本港經濟難望大幅增長;相反中國經濟前景則恰恰相反,並兼具低基數和先進科技等兩大優勢,均有利於極高速增長。

其他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