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普京要求敵對國家以盧布支付俄羅斯天然氣 

俄羅斯總統普京於政府會議中下令中央銀行在一周內開發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的機制。意大利是僅次於德國的最大俄羅斯天然氣買家,已示不傾向以盧布購買俄羅斯天然氣,因為這可能削弱歐洲對普京的制裁。新措施的細節尚不清楚。

意大利總理的經濟顧問Francesco Giavazzi稱,「我的觀點是我們用歐元支付,因為用盧布支付是繞過制裁的一種方式,所以我認為繼續用歐元支付」。

普京的命令可能意味著俄羅斯與歐洲客戶大多數以歐元為單位的合約中某些條款將需要重新談判。由於規則改變而導致的任何供應中斷都將加劇歐洲的能源危機,這個消息帶動基準天然氣價格上漲了30%以上。

根據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最新的債券發行說明書,截至去年第三季為止,該公司約有58%的海外天然氣銷售以歐元計價,另外39%是美元。該公司的媒體部門拒絕評論長期供應協議是否允許轉為盧布支付。

 

其他報道

小米向4931位員工授出1.749億股獎勵股份

YouTube為美國用戶提供免費及有廣告電視節目 香港未有份

聯儲局官員隔晚續呼籲加息50基點

美國對352項中國進口商品恢復關稅豁免

俄入侵烏後 俄央行行長曾提辭職 但遭普京強留

滬深三大指數低開 人行淨回籠600億人幣

恒指低開151點 騰訊跌4.11% 中移動升3.04%

港股ADR跌275點 夜期低水168點 美期升亞股跌 中人壽等業績

陳茂波:將邀頂級投資者11月參加金融峰會、看七欖、訪大灣區

微博遭美證交列入除牌風險臨時名單

油價上升 美債息、美股回落 道指跌448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