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首季強積金爆蝕740億 強積金成員戶口縮水16000元

積金評級有限公司公布,到目前為止,強積金連續3個月見紅。估算3月份強積金虧損約超過127億元,令2022年首季虧損擴大至約740億元。是自2020年第一季以來,最慘淡的開首季度。

460萬名強積金成員當中,估算在3月份每人損失約超過2700元,而今年累計每人約虧損16100元,相當於香港打工仔平均一個月的薪金。強積金總資產估算將由2021年底約1.182萬億港元下跌5.16%至3月底約 1.121萬億港元。

強積金基金的平均投資回報(以月累計)在3月份下跌了2.52%,今年來則下跌7.09%,是自2020年首季以來起步最差的一年。香港獨立的專業強積金研究小組積金評級主席叢川普預計,3月份錄得的虧損約127億港元。他指出,主因是中、港股票表現差勁,為香港退休制度帶來損失。他表示,「預計中、港股票不單止連續三季見紅,更是3月及今年首季表現最劣的資產類別,作爲強積金最大的資產類別,很多強積金成員因而受損。」

他表示,「本地及環球的問題將會持續,亦將繼續打擊強積金成員的信心。中港兩地的疫情、俄烏戰事、全球通脹及加息壓力都令市場波動。這些問題並不會瞬間消失,所以強積金成員要預計市場仍然會大上大落。即使時勢好,要捕捉市場已難,莫說如今的波動市就難上加難了。但成員不要驚慌;相反,成員應保持投資,也要好好地分散投資及聚焦長遠的退休目標。」

其他報道

大型航企去信政府 籲放棄對機組人員強檢

中國商務部:冀美方盡快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

Expedia:解除「禁飛令」後 離港航班搜尋量急升九成

滬指終止六連升 創板指險守2700點

攜程全年虧轉盈賺14億人幣 短途旅遊、宅假期續成復蘇關鍵

新加坡放寬多項防疫措施 撤戶外口罩令及入境限制

印度據報擱置准許本土企業在海外上市計劃

金山軟件:若沒有新遊戲版號獲批  料全年遊戲收入增兩成

吉利據報正評估俄羅斯市場前景 已暫停白俄工廠

俄央行:源於本土的公司即使從海外退市 俄交易所將保留其上市地位

俄股休市一個月後 將今日復市

中海物業全年多賺40% 末期息6仙

太平:已檢視王濱為公司帶來巨虧傳聞 本港監管已滿意公司答覆

華潤啤酒去年多賺1.2倍 末期息0.302元人幣

永嘉去年虧損收窄至6641萬 不派息

恒指先跌後升 以半日最高位升41點收 北水續第5日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