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國監管機構否認和中國達成審計協議

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隔晚表示,有關它和中國達成協議避免數百家中概股公司被摘牌的揣測「不成熟」。

PCAOB發聲明稱,雖然在繼續與中國監管機構磋商,但目前尚不清楚北京當局是否會同意允許美國檢查人員全面審查相關企業的審計底稿。該機構還說,即使達成任何協議也都只是「第一步」,而之後PCAOB為了以確保協議得到遵守會進行調查。

PCAOB在聲明中稱,「我們繼續努力尋找切實可行的方案解決中國當局關切的同時,最終,完全獲取相關審計文件是代表投資者履行我們職責所需」,「這點不容談判,即使關乎敏感行業的發行人亦如此。」。

上周報道稱,中國證監會在考慮允許美國監管機構查看不涉及敏感數據的上市公司審計底稿。然而根據該計畫,北京仍將尋求保留一些不讓PCAOB檢查敏感數據的能力。

PCAOB聲明中表示,該機構繼續與中國證監會接觸,並努力達成一項允許美國檢查人員「充分檢查和調查總部設在中國內地及香港的審計師」的協議。美國監管機構還說,它要求「完全接觸到審計工作文件、公司職員以及關乎此類審計業務的任何其它相關信息」。

中美兩國就審計底稿的授權問題上有著長達二十年的分歧,美國國會在特朗普政府晚期採取行動,立法要求摘牌不合規的公司。這項法律對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公司構成了特別威脅,因北京以國家安全顧慮為由拒絕允許公司開放審計底稿。

 

其他報道

中糧包裝斥6億人幣建兩片罐工廠

龍湖去年核心純利增2成  末期息派1.23元增6.7%

匯控反駁凍結香港反對派人士賬戶指控 為遵守法律

正榮服務去年純利升17% 不派末期息

恒指半日跌355點 曾跌445點 北水第二日流出 科指跌穿20天線

信達伙禮來開發的新藥遭FDA拒絕上市申請 股價挫7%

REDD:羅兵咸永道將逐步退出內房審計業務

滬深三大指數半日向下 創板指跌穿2700點

歐盟官員懷疑中國已準備好向俄羅斯供應半導體等 緩和制裁影響

港元拆息普遍向上 1個月HIBOR連升3日 再創16個月高 報0.32333%

新華社:目前還未找到東航失事飛機的第二個黑盒

葉氏化工全年多賺34% 末期息18仙 銷售額、純利齊新高

蘋果擬推硬體訂閱方案 可月租iPhone 最快今年底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