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美國將調查中國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有否逃避關稅

美國將調查中國太陽能電池板製造商是否存在逃避關稅行為,具體指先將零組件運往其他亞洲國家進行組裝,然後把制成品出口至美國。

根據美國商務部周一發布的文件,應加州小型光伏面板生產商Auxin Solar的要求,將啟動相關調查。整個調查過程可能耗時長達一年,有可能最終對進口品徵收高額關稅。

商務部表示,調查將以全國範圍內的問詢形式進行,要求目標國家公司提供有關其太陽能電池和組件生產以及向美國出口的訊息。

商務部有150天時間進行調查和發布初步結果。最終決定將在300天之內做出,有可能延長65天。

這項調查有可能顛覆嚴重依賴亞洲光伏面板的美國太陽能行業。光伏電站建設公司警告,僅啟動調查就將推高產品價格,並可能使進口商面臨追溯關稅。這可能會拖慢美國清潔能源的成長,削弱美國總統拜登有關到2035年消除電力行業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