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即時財經新聞

俄羅斯反制裁 將以盧布回購歐元債券

外電報道,俄羅斯宣布,以盧布回購將於4月4日到期的20億美元歐元債券。

俄羅斯財政部表示,將於3月31日按當天的有效匯率以全額面值和應計利息回購這些債務,惟財政部沒提及回購行動是否有上限。根據債券條款,俄羅斯政府於債券到期日,須以美元贖回,如果俄羅斯最終只以盧布贖回,有可能被指違約。

《華爾街日報》引述投資者和分析師表示,回購債券將以盧布支付屬非傳統的做法,旨在償還被國際結算系統拒之門外的本國投資者。

市場人士認為,此舉為俄羅斯應對西方國家制裁的反擊措施之一,幫助俄羅斯本土的債券持有人兌現相關債券,同時緩和債券贖回壓力。

Seaport Global分析員Himanshu Porwal認為,俄羅斯在到期日前主動提出收購要約以盧布購回債券,並非最終決定,或者只是俄羅斯當局試探投資者以盧布收回資金的意願。